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创达:业绩略超预期,业务指标全面向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凌晨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1月25号午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55亿-1.75亿,同比增长98.61% -124.23%;营收同比增长约26%;毛利率较上年提升约4个百分点;业绩略超预期,业务指标全面向好。

点评:

业务指标全面向好。1)并购摊销、股权激励费用高企的重压之下(2018年两大摊销费用合计8756万元,其中并购摊销费用共计4900万元、股权激励费用共计3856万元),公司业绩仍然表现出色;2)营收保持快速增长,新业务是重要驱动引擎。考虑到智能手机、平板等传统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判断以智能汽车、智能硬件(IOT)业务等新业务是公司营收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引擎;3)毛利率提升与智能硬件业务战略调整成功有关。根据公司在机构调研公告中披露,2017年智能硬件业务面向的终端市场主要是消费级市场,由于消费级市场碎片化严重,所以定制化程度比较高,导致毛利率的情况不太好。2018年,智能硬件业务逐渐向工业级智能硬件设备发展,而且主要集中在高端客户,所以使得毛利率得到了较大提升。

2019年业务指标预计会更好。1)营收:在政策和产业共振之下,智能汽车产业趋势持续向好。同时,考虑到公司深度绑定高通、与并购公司磨合完毕,业务能力预计更上台阶。整体来看,智能汽车业务预计会有加速趋势。此外,5G日益临近,公司智能手机、IOT业务预计也会有所拉动;2)毛利率:公司的业务模式正在从收取一次性开发费的模式升级为开发费+版税抽成的模式。以智能汽车业务为例,公司与合作车厂和Tier1签订的部分合同,在汽车合作车型投入量产前,收入以一次性开发费为主,而导入到车型量产周期后,将有望抽取版税。考虑到后期的版税收入近乎纯利,公司后期的毛利率有望显著提升;3)费用率:根据公司此前股权激励公告预计,两期股权激励的费用摊销发生的高峰期在2018年,2019年将有所下降。

携手高通进军智能汽车,产业地位与商业模式双升级。公司近期与公司与高通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双方先期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创通联达(公司股权占比81.97%)在IOT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了智能汽车领域。我们认为,此次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高通已经将汽车作为其未来重要战略方向,作为高通在汽车业务的关键合作伙伴,同时也是高通业务模式从卖芯片到卖技术服务转型的重要支撑,公司有望承接部分订单。另一方面,高通新近推出的第三代Qualcomm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整体性能和架构设计在行业内交流领先,有望成为行业主流芯片。公司基于高通的平台打造出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解决方案的产品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指标全面向好,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看好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42、0.56元,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合作进展不及预期;智能驾驶舱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创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