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教育行业周报第4期:中教控股发布收购公告,学校公司“钝的拐点”或已到来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中教控股发布公告,拟收购位于山东的本科层次学校--济南大学泉城大学,版图扩张又下一城。本次收购目标公司为山东大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大众文化),山东大众文化拥有济南大学泉城大学100%联席举办人权益。50.91%交易总对价2.52亿元,按股权比例估值,目标公司(泉城大学权益拥有者)估值为4.94亿元。未来公司意向持续收购山东大众文化余下49.09%的股权,若顺利收购,中教控股将拥有对泉城大学100%的联系举办人权益。济南大学泉城大学位于山东蓬莱,是本科层次知名独立学院。规划占地1816亩,校舍面积17.5万平。设本科专业37个,专科专业7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6个学科门类,现有本、专科在校生8500余人,其中本科6900余人。泉城大学2018年度净利润为40万元,总资产7.78亿元,净资产3.76亿元。

独立学院脱钩或持续推进,上市公司可选并购标的丰富。2018教育部政府工作文件提出,加快独立学院转设脱钩。或为上市公司提供更为丰富的并购标的。中教控股此前并购的济南大学泉城大学,广州大学松田大学均为独立学院。上市公司能够从资金、信贷关系、政府背书等多层面帮助独立学院转设脱钩,这也是独立学院愿意选择被上市公司并购的重要愿意。未来预计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会选择通过并购关系与上市公司合作。

我们预判--学校公司的价值回归,不会是发令枪式齐头并进,而会是逐渐释缓中的回归,“钝的拐点”或已到来。我们认为学校公司的价值是持续的,且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而目前已经出现了低估,低估主要来自于市场预期对于政策未来走向的悲观预期,中教控股并购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结合此前民生教育和新高教集团的并购,都是在《送审稿》发布之后完成的并购,显示出了高校并购的合理性,意味着高校公司扩张的逻辑是清晰未收明显影响的。我们认为,《送审稿》最终的通过,不会在此前基础上有太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市场预期是过于悲观的,政策带来的风险预期,不会是发令枪式的,因为某事件,脉冲式解除,而是在案例的实践中,慢慢释缓的。学校公司的价值终会迎来回归,这个拐点,可能不是一个锋利而明显的拐点,或是一个“钝的拐点”,中教控股的并购落地,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这个钝的拐点,可能已经到来。对于高校公司来说,目前已拥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我们认为市场预期回复的迹象已经出现,现时点需要积极关注。除此之外,非学历职业教育板块一直是政策所鼓励的方向,保持推荐。

推荐标的:百洋股份,佳发教育,亚夏汽车,中教控股,希望教育

风险提示:民促法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结果仍存不确定性,民促法细则未完全落实;收购交易还未完成;学校招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