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2018全年用电增速达8.5%,增量配电明确结算电价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9-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上涨0.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7%。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水电板块,上涨1.77%;跌幅最大的是光伏板块,下跌1.78%。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国投电力、红阳能源、川投能源;跌幅前三的公司是粤电力A、福能股份、湖南发展。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全年用电增速达到8.5%: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0.4%。截至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9.0亿千瓦,同比增长6.5%。2018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862小时,同比增加73小时。其中,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6小时、火电同比增加143小时、核电同比增加95小时、风电同比增加146小时、光伏发电同比增长7小时。2018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设备容量12439万千瓦。其中,水电854万千瓦、火电4119万千瓦、核电884万千瓦、并网风电2100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473万千瓦。

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首次明确结算电价: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项目业主确定、明确增量和存量范围、做好增量配网规划工作,规范增量配电网的投资建设与运营。通知要求,所有新增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均应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公开、公平、公正优选确定项目业主;尚未确定业主的试点项目,地方政府部门不得直接指定项目业主,任何企业不得强行要求获取试点项目控股权,不建议电网企业或当地政府投资平台控股试点项目;加强对增量配电网接入公用电网管理。通知明确,增量配电网与省级电网之间的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级电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鼓励结合本地实际采用招标定价法、准许收入法、最高限价法、标尺竞争法等方法核定独立配电价格;支持增量配电网企业在保证配点区域内用户平均配电价格不高于核定的配电价格水平情况下,采取灵活的价格政策,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投资建议:2018年全年用电量增速达到近7年的最高值,且五大电源类型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均实现正增长,预计大部分发电运营商的营收有望得以提升。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1、利用小时下降;2、上网电价降低;3、煤炭价格上升;4、政策推进滞后;5、降水量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