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预计春节期间价格大稳小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胡添雅 2019-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回顾:建材行业涨幅3.94%,水泥制造板块涨幅3.95%

建筑材料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涨3.94%,沪深300指数上涨3.95%;细分行业指数中,水泥制造指数上涨4.40%,玻璃制造上涨2.63%,管材指数上涨3.42%,耐火材料指数上涨2.57%,其他建材指数上涨3.78%。

各子行业运行情况:水泥/玻璃价格下跌,玻纤价格稳定

本周全国水泥价格较上周下跌。全国水泥市场需求继续减弱,库存上升明显,价格延续下行态势。春节临近,后期局部地区水泥价格仍有下调可能,但随企业自律停产,调整供需关系,价格跌幅有限。

本周国内浮法玻璃价格较上周下跌。春节临近下,需求端进一步下滑,虽主要区域库存仍处于低位水平,但节后需求启动情况暂不可知,2018年年底市场供需表现良好,但多受到供给端缩减支撑,需求端改善有限。厂家控制库存的意愿依旧偏强,加之春节前促量政策一定程度上存在回馈客户需要,后期随着春节的进一步临近,价格将继续走低。

本周无碱粗纱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国内池窑企业主流价格大致走稳,前期龙头企业市场成交价格略有下滑,但现阶段多数企业调价偏谨慎,供需弱化下,多数厂库存有一定上涨,价格下调风险不断加大。

小建材原材料方面,沥青价格基本稳定,累计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6.5%;PVC价格较上周下跌2元/吨,累计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4%;PP-R价格基本稳定,累计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4.4%。

行业观点:预计春节期间价格大稳小动

临近春节叠加天气因素影响,市场进入淡季,水泥价格有序回落到合理水平,预计春节期间价格大稳小动。受益于基建投资拉动,且地产新开工、施工加速,水泥需求增速持续向好。行业供给端紧约束延续:水泥新增产能和产能异地置换从严监管,部分地区错峰生产力度加大。成本端,国内煤炭价格下跌,能源成本下降改善水泥成本压力。南部地区水泥企业有基本面支撑,估值水平整体较低,优选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配置海螺水泥,关注福建水泥和港股华润水泥控股。

持续推荐业绩增长快而低估值的新型建材标的,东方雨虹防水龙头地位稳固,需求有保护,叠加盈利能力向上的弹性品种。伟星新材塑料管道龙头收益高质量,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山东药玻为药用玻璃龙头,成本及规模优势显著,需求稳定增长,业绩较快增长。中国巨石玻纤龙头企业掌握产能、技术、资金优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下行;燃料与原材料成本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