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大财富管理”在坚守中不断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9-01-22 21: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开放40年给银行业务带来了巨变,银行不仅聚集财富,还让财富增值。中国光大银行凭借自己在财富管理领域多年的精耕细作,跻身中国财富管理第一阵营。

据了解,光大银行持续巩固阳光理财优势,扩大阳光理财市场影响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3万亿元,当年为客户实现收益超过500亿元,通过债券和投融资项目等为实体企业客户融资余额逾5000亿元,在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回报的同时,也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深耕细作

在本世纪初,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家庭、企业等部门积累了巨大财富,逐渐富裕起来的国人开始对财富管理产生需求。

正是顺应了老百姓的理财需求,2004年,光大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业内看来,这标志着商业银行理财的诞生。从此,银行开始以服务商的身份,搭建一条打通老百姓财富增值需求和企业融资需求的财富管理主通道。

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始终秉承“光大资管,金融伙伴”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投资模式,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多年来一直着力打造的“阳光理财”品牌受到了客户以及业界的诸多好评。“光大资管”作为阳光理财品牌的延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长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银行资产管理品牌之一。

2004年至2017年间,光大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3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过2600亿元。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全球各大资产类别,在产品设计和交易模式中融入本外币资产配置、衍生交易、资产证券化、动态保本技术等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选择。绚丽的数字和成绩背后,是光大银行不断创新求变的勇气和探索。

主动谋变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接近6.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9.3万亿美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底,银行理财规模达到29.54万亿元,其中66.99%为个人投资者持有、33.01%为各类机构持有。

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客户的金融需求已经不止于以往简单的存、贷、汇等基础金融业务,对资产保值增值、风险对冲、财务规划等诸多新型财富管理业务的需求日益强烈。然而,作为财富管理的桥梁,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却显得过于粗放,将财富管理等同于买理财产品,导致我国财富管理机构整体业务同质化严重、核心竞争力不强,这与日益增长的老百姓财富管理需求也不匹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富国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创新思路,把交叉销售定位为核心增长战略。2014年,富国银行的交叉销售数为6.39,即富国客户平均持有6.29个富国产品。这个思路造就了现在的富国银行,让一个资产规模并不出众的银行在金融危机之后脱颖而出。

正是看到了这个局限,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提出了“大财富管理”概念,旨在打造内部资源共享平台,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李晓鹏看来,中国财富管理已经进入3.0时代。为了适应发展潮流、做好财富管理业务,金融机构需要着力培养五种能力,即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高效的协同联动能力、严密的风险管控能力。“以上五种能力是财富管理能力的基本功,我们不能只是停留在认识中,而应当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我们的能力。这样财富管理3.0才能从理念变为现实,才能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光大银行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具备卓越财富管理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商业银行。

“大财富管理”理念的提出,打破了国有银行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僵局,让内部资源动起来、收入渠道多起来,充分实现客户与银行价值共振最大化。在“大财富管理”的旗帜下,各业务板块围绕一个核心价值、共建一套品牌体系、共有产品与客户、共享技术与创新,由内而外的协同效应蔚为可观。

转型再造

为了实现“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光大银行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转型升级。

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落地,资管行业面临大变局,商业银行开始进入净值理财产品时代。在资管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光大银行顺应监管规定和市场需求,推出“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引领财富管理转型潮流。

据了解,“七彩阳光”新产品体系下分为阳光“红、橙、金、碧、青、蓝、紫”等七个子系列,分别代表:阳光金系列,主要投资债券类资产;阳光碧系列,主要投资现金类资产;阳光紫系列,主要投资结构化融资类资产;阳光红系列,主要投资股票类资产;阳光橙系列,主要投资混合策略资产;阳光青系列,主要投资另类资产;阳光蓝系列,主要投资私募股权类资产。“七彩阳光”净值型理财产品涉及多种投资范围和运作模式,品类齐全、属性明确、风险等级清晰、符合监管规定及市场需求。截至2018年11月底,七彩阳光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售超过200亿元,在净值化转型进程中走在市场前列。

顺应资管转型需求,组建专业研究团队,助力财富管理转型。2018年7月,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成立了光大银行首支“敏捷型组织”——光大资管研究团队,在研究方法上强调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挖掘内外部研究资源,充分利用银行信贷经验和客户资源,形成了打通宏观、债券和权益的研究平台。该团队建立了宏观-策略-行业-企业的“ 四位一体”研究体系,实现了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到企业、从股票到债券的全市场覆盖,该团队在服务内部投资决策之外,通过在公开媒 体发表观点和政策解读分析报告,提升了“光大资管”的品牌效应,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为投资打造坚实的后盾。光大银行在积极推进资管转型的工作中,充分借鉴参考同业成熟资产管理机构的先进经验,科学制定制度规范,优化组织架构,进一步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充分厘清信用评级、风险审批、投资交易、投后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关系,合理设置岗位工作,确保各业务环节流转顺畅,同时避免多头工作,实现全面、全员、全程的风险管理,更好地适应净值型产品转型。

用金融科技赋能银行资管转型。净值化下的银行资管新时代的正式开启,让银行资管面临的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竞争”。在“换道竞争”时,最紧迫的是要修好新的“跑道”,这个“跑道”就是支持资管业务转型的科技及运营体系。未来,银行资管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做好IT系统转型的顶层设计,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开展,最终实现设计一体化、功能特色化、实施阶段化、战略真投入。

正如该行董事长李晓鹏所说,“大势将至,未来已来。我们将坚持不懈,努力探索做好财富管理、服务大众,为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服务意识的提高,财富管理的阳光必将照向每个人,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