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影行业动态:2019春节档前瞻,影片上映集中,高基数下档期票房增速或将放缓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张衡,侯帅楠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历年春节档都是国产片的必争之地,伴随2013-17 年间影院渠道快速下沉,春节档对全年票房的贡献度逐渐提升。2019 年春节档序幕已经拉开,14 部国产片将登陆春节档(18 年仅为9 部);从票房预售情况来看,《飞驰人生》《疯狂外星人》《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占据正月初一票房预售TOP4(截至1 月16 日)。18 年以来票房下沉趋势趋于停滞、渠道红利不再, 19 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将呈现“供给倍增,需求有限”态势,叠加18 年春节档高基数,我们预测19 年春节档票房市场再现高增长可能性较小。本文将对历年春节档复盘并对2019 年春节档进行展望, 预测2019 年春节档总票房中枢为65 亿元,对应同比增速为12%。

评论:

历年春节档复盘:票房贡献度趋高、影片数量供给稳定、口碑较其他档期偏低

历年春节档票房持续增长,票房下沉驱动下春节档票房占全年比例持续攀升。近年来春节档票房持续增长,档期票房从2013 年的8 亿增长至2018 年的58 亿;受“返乡潮”影响,三四五线城市对春节档票房贡献度高,伴随13 年以来的影院渠道下沉,春节档票房对全年票房贡献度持续攀升,2018 年春节档票房占全年票房比例达到10%,而2013 年该比例仅为4%。

回顾历年春节档,档期影片数量稳定、但口碑相较其他档期显著偏低。2014-18 年春节档影片数维持在6-9 部左右, 供给数量上基本稳定;影片质量上,2014-18 年春节档票房TOP3 影片豆瓣均分一直显著低于其他档期,18 年春节档影片口碑反转是档期票房增速超预期的重要原因,其中《唐人街探案2》及《红海行动》豆瓣评分均超过7 分。

19年春节档国产片上映集中,竞争激烈程度空前

2019年春节档期间定档影片数高达14部(18年仅为9部),竞争激烈程度空前。其中《流浪地球》(刘慈欣小说改编)、《疯狂外星人》(黄渤、沈腾)、《飞驰人生》(沈腾、黄景瑜)、《新喜剧之王》(王宝强)、《情圣2》(吴秀波、白百何)、《神探蒲松龄》(成龙、阮经天)共6部影片猫眼想看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相较于17-18年春节档,19年春节档国产影片上映集中、单影片竞争压力较大。预售情况来看,《飞驰人生》《疯狂外星人》《新喜剧之王》占据正月初一票房预售TOP3(预售票房截至1月16日)。

票房下沉趋于停滞,对19年春节档票房或将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受“返乡潮”影响,三四五线城市对春节档票房贡献度较高,且伴随13年以来的影院渠道下沉,春节档票房对全年票房贡献度持续攀升。但2018年以来,低线城市影院渠道建设趋于饱和,三四线“小镇青年”人口覆盖红利趋减,“票房下沉”逐渐趋于停滞;2018年四线、三线城市票房占比分别为20.9%和15.7%,较2017年三四线城市票房渗透率首度出现“0增长”。因此,我们认为19年春节档电影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供给倍增,需求有限”,叠加18年春节档高基数,预计19年春节档票房市场再现高增长可能性较小。

中性预测2019 年春节档票房有望同比增长12%

我国电影市场经历多年发展,逐渐走过了一二线城市渠道驱动及低线城市渠道驱动阶段,在当前影院渠道渗透趋于饱和、观影行为趋于理性的市场下,内容为王时代已经到来,2018年票房TOP10国产影片豆瓣均分高达7.2分(2015-17年国产片票房TOP10影片豆瓣均分分别为5.9、5.7、6.3分),《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热映影片豆瓣评分均超过8分,成为票房大盘增长主要驱动力。

1)我们综合“猫眼想看人数” “主创阵容”“预售票房”“影院预排片”4个指标,预计2019年春节档头部影片为《疯狂外星人》(黄渤、沈腾)、《飞驰人生》(沈腾、黄景瑜)、《新喜剧之王》(王宝强)、《流浪地球》(刘慈欣小说改编)。其中《疯狂的外星人》获乐开花影业28亿元票房保底,我们预测该片票房将在20-30亿区间;根据历史各7日档期头部影片票房表现,我们预计另外三部影片《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平均票房在8-12亿左右。因此,我们预计2019年春节档票房TOP4影片总票房区间为44-66亿元。

2)近3年春节档TOP3影片票房占比在78-93%之间,考虑2019年春节档上映影片数量增长较多,我们预计今年TOP4影片票房份额将与往年TOP3影片票房份额相当,中性预测2019年春节档TOP4影片票房份额为85%。

综上,我们预测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中枢为65亿元(52~78亿元取中值),对应同比增速为12%。

投资建议:关注春节档电影行业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国产影片质量回升以及19年进口片“大年”对票房大盘的拉动作用;当前阶段建议关注春节档催化行情,推荐自营式院线龙头万达电影、横店影视,以及春节档影片相关公司光线传媒(出品《疯狂外星人》)、北京文化(出品《流浪地球》)、中国电影(参与出品《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

风险提示

票房表现不及预期、政策风险、宏观经济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