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燃料电池产业链加速国产化,周期情绪显著修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燃料电池行业专题

行业观点:燃料电池商业模式成型,产业链加速国产化。近期市场对于燃料电池板块的关注度高涨。在电动车补贴退坡的同时,燃料电池还可享受原有补贴政策到2020年,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规模化生产,加之各地产业政策相继完善,产业链加速国产化。我们简单梳理燃料电池行业中与化工行业相关的板块,包括上游的制氢环节,电堆中的质子交换膜、双极板以及催化剂。

原油观点

OPEC目前减产执行较为顺利,跟进后续OPEC减产执行情况:本周EIA方面,截至1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68.3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减少74.3万桶,连续7周录得增长后再度录得下滑,且创2018年9月21日当周(17周)以来最大降幅。美国精炼油库存增加296.7万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美国汽油库存增加750.3万桶,连续7周录得增长;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急增20万桶至1190万桶/日,续刷历史新高。截至1月18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锐减21座至852座,连续三周录得下降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周降幅。

OPEC在月报中指出,去年12月该组织原油产量环比下滑75.1万桶/日,产量降幅是OPEC自2017年1月以来录得最大的单月环比降幅。数据显示,12月OPEC产量降幅最大部分来源于沙特,削减了40万桶/日的产量。沙特表态将在1月进一步削减产量,从而支持OPEC达成的新一轮减产协议。1月伊朗原油出口料将连续第三个月录得下滑,在美国经济制裁的大环境下,愈发难以寻找新的原油买家。此外利比亚原油产量也有所下降。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将在1月22日至25日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和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进行会谈,共同加强减产合作。目前OPEC和非OPEC产油国减产协议推进较为顺利,如果能够全额减产,供需格局得到显著改善。

投资建议

12月PMI指数超预期下行,同时PPI持续下行,反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之前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流动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明确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托底,同时货币仍将维持宽松的氛围;我们预计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落实,需求继续快速下滑的阶段将过去;库存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在不断凸显,短期来看由于许多商品库存不高,而近期地产销售数据良好,同时部分商品在供给端也出现了一定收缩,周期情绪明显修复,同时近期原油价格持续反弹,也有利于化工情绪修复,在这个时点我们建议从以下维度关注化工周期:1. 低库存高弹性的白马龙头,比如涤纶-PTA产业链、万华化学、华鲁恒升等;2. 化肥行业(包括氮磷钾)在整体供需的作用下,均呈现高景气度的态势;3.冬季受环保、需求增加等季节性因素带来行业供需失衡的机会:天然气、氟化工产业链、碳酸二甲酯等;成长股方面,我们看好中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巨头外包比例加大的趋势,重点关注雅本化学、联化科技、中旗股份。同时建议持续关注进口替代空间大的电子化学品以及未来在新的需求领域有明确增长的万润股份等标的;逐步关注受益于上游材料上涨空间有限,盈利有望改善,收入端仍有增长的标的。

风险提示

需求出现大幅下滑,通胀超预期,汇率出现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化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