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1-22 07: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持股份董事长许国栋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其实是环保领域资本市场“寒冬”,而不是环保行业的“寒冬”。展望2019年,环保市场将保持增长,但资本收益可能降低。这将成为未来几年的行业发展趋势。

2018年,环保企业遭遇危机,约17家上市公司因现金流紧张而引入国资。

环保企业如何“过冬”

“过去5年过高估计了环保产业,现在则低估了环保产业。”谈到环保行业2018年以来的变化,许国栋深有感触。

许国栋说,2018年是环保资本市场的“寒冬”,而不是环保行业的“寒冬”。2018年,业绩下滑的环保上市公司属于少数。但因为资本“寒冬”,评价上市公司的体系出现了变化。比如,原来市值为100亿元的公司现在变成20亿元。这意味着其能获取的资源发生了很大变化。

许国栋认为,过去企业主要是粗放式增长,遇到“寒冬”后,特别需要健康增长和中长期追求相结合,速度要把握好。“这正是攒人、攒武器的好时候。不少公司出现裁员的情况,但中持一直在扩员。行业震荡时很多人才游离了出来。”

对于过去两年环保领域大热的PPP,许国栋表示,PPP曾经给环保企业带来做大做强的期望,资本的力量渗透力强,不少企业容易被诱惑裹挟,其实PPP经济效益差。此前,很多贫困地区动辄20亿元、30亿元的PPP项目,这是不负责的做法。

对于国资控股环保上市公司,许国栋认为,利用国资的资源,并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可以重新激发企业活力。2019年,环保市场将保持增长。未来两年是环保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环保的力度不会降低,市场有明显增量,但资本收益可能降低。

“面向未来,要善用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许国栋表示,在技术创新、服务质量、效率等方面不断去提高自己,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技术型公司优势凸显

随着一批单纯追求规模、盲目扩张的环保企业倒下,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型环保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中持股份在先进技术应用、技术集成模式创新等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8年4月,由中持股份与宜兴市共同兴建的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奠基。许国栋表示,“概念厂其实是想传递一个全新理念,即污水处理厂是资源厂,当然也是专业技术方面的探索。”

许国栋认为,环保技术复杂且综合。中持坚持做技术,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一批人才本身就是技术出身,喜好做技术。另一方面,技术型公司可以赚钱与专业相结合。

中持股份以ROT模式(投资技改模式)起家,先后提出了ROT、工业园区综合环境服务(IES)、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等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出概念厂、城乡生态综合体等系列创新生态技术产品。

许国栋表示,未来十年,中持的发展原则首先是技术领先。相信技术的力量,相信技术迭代不可逆转,在全球视野下追求并实现技术领先。其次是坚持和客户在一起,追求高质量的客户体验。这是环境服务业创造价值的源泉。第三是合作伙伴。环保事业靠一己之力不容易有大的发展,与强大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发展才是法宝。

继续聚焦“两桶水”

许国栋表示,中持主要做污水处理,未来将聚焦中小城市的“两桶水”,一桶是城市污水,一桶是工业园区污水。

对中小城市而言,工业园区污水排放总量大,达标及监管任务繁重。有效控制工业生产对水环境带来的影响,促进城镇工业集聚发展并走向良性循环轨道,这是解决中小城市污染环境问题的首要任务。其优先级高于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发展。城市污水方面,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再造市场空间大。

污泥处理领域,中持股份参与了国家863课题,研发推出了一系列技术项目,包括TSBP分级分相厌氧消化项目、SG-DACT滚筒动态好氧高温发酵项目等。

2018年4月,公司以2.52亿元收购了主营污水污泥处理的南资环保60%股权,加强中持在工业园区和工业废水上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