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促进家电消费新政预出台,服务机器人板块将受益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1月7日至1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下降0.49%,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3.07%,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8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机械基础件、制冷空调设备、金属制品,期内涨跌幅分别为7.00%、6.83%、4.85%;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铁路设备、环保设备、工程机械,期内涨跌幅分别为0.39%、1.39%、1.65%。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截止到1月11日,机械行业P/E(TTM)为24.89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38x(前值为2.34x),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基建补短板,紧抓PPP等主线,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年度第一大重点工作,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建议围绕下游景气度确定性上行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包括轨道交通、光伏设备、服务机器人、口腔医疗设备等;本周重点推荐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科沃斯,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国产GPU龙头--景嘉微,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

轨道交通:江苏规划新建8条城际铁路,看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近日,《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将规划建设宁淮、宁宣、盐秦锡常宜、宁扬宁马、苏锡常快线等8个城际铁路项目。未来江苏将构建南京至省内设区市1.5小时、江苏省沿江地区内1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0.5-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规划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总投资2180亿元;安徽段83公里,投资137亿元。我们认为,在基建潮加速推进和车辆投资增长的双重刺激下,国内轨道交通建设持续保持增长,看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推荐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关注高铁动车配件公司华铁股份。

工程机械:12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14.4%,符合预期。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6027台,同比增长14.4%;2018年1-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420台,同比增长45.0%,符合预期。2019年增速预期大幅下滑,行业顶点即将到来。在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机厂为维护市场份额,竞价促销呈激烈态势,势必影响产品利润水平。但是我们依旧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

光伏设备:政策大力推进平价上网,光伏设备企业最为受益。1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有关要求和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的市场竞争力。在光伏平价上网政策的驱动下,加速工艺和设备的升级将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旋律,光伏设备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设备龙头凭借先发优势受益明显。建议重点关注在基础工艺领域长时间浸淫的设备龙头公司捷佳伟创。其次关注丝印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单晶硅生长炉龙头晶盛机电,组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京山轻机、金辰股份。

服务机器人:促进家电消费新政预出台,服务机器人板块将受益。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要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模,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的进度,以及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另一方面,CES2019近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幕,拥有AIVI视觉识别技术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G70全球首发,彰显强大的产品迭代能力。我们认为,随着促家电消费新政出台,居民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机器人行业将充分受益。重点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建议关注电网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

口腔医疗设备:《2018年口腔行业白皮书》发布,看好口腔医疗设备板块。1月8日,美团点评医疗健康事业部发布《2018年口腔行业白皮书》。报告指出,在“互联网+”浪潮下,消费者习惯导致流量入口上移,口腔机构营销模式也由传统的线下向线上迁移。从2016到2018年,消费者线上交易口腔类产品的数量涨幅达129%,而线上口腔机构数量涨幅仅36%,口腔机构线上化速度远远滞后于线上需求的涨幅。我们认为,居民口腔医疗服务消费需求广、潜力大,随着未来口腔机构线上化增速,或将激发对优质口腔医疗设备的需求,行业前景广阔。重点推荐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

人工智能:全国19个省市已发布人工智能规划,看好两大维度优质标的。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布了《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31省市中已有19个省市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其中有16个制定了具体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并且16个省市2020年的核心产业规模目标达到近4000 亿,远远超过国家层面制定的目标1500亿。产业规模目标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广州省和四川省。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政策驱动推进人工智能行业持续发展,建议重点关注两大维度标的:一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重点关注GPU国产化,重点推荐GPU已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完成适配的景嘉微;二是关注人工智能与改善民生结合,重点推荐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标的科沃斯。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扩大内需将成为下半年战略支点,持续看好新消费板块设备投资机会。本周推荐组合:【科沃斯】--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景嘉微】--国产GPU龙头;【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