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步步为营推动国际化战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0 06:3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加速,企业海外投资意愿增强、境内居民跨境资产配置需求提升,券商拓展海外业务迎来契机。券商可以通过设立中国香港子公司、助力企业海外并购、设立“一带一路”基金等方式加快海外业务拓展,兴业证券就是其中一员。

兴证国际是兴业证券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兴业证券推行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兴证国际2012年在港开业,自成立以来,兴证国际不断发展壮大,短短六年里,不仅取得香港证券业务全牌照,同时公司还积极优化业务结构,使其收入结构渐趋多元化。2019年初,兴证国际更是通过转板方式,登上港交所主板市场。

站在兴证国际港交所主板上市的新起点上,兴业证券董事长兼兴证国际董事会主席杨华辉表示,兴证国际未来将立足中国香港,辐射全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中资海外证券金融集团。

国际业务将作三大布局

2019年1月3日,兴证国际(06058.HK)正式从港交所的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这是第五家内地证券公司子公司在港上市。

谈及兴证国际此次转战港交所主板上市,杨华辉表示,这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未来兴证国际将从三方面做重点布局。一是向IPO、发债、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寻求转型发展。事实上,在过去的2018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在兴证国际的业务结构中已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二是探索发展资本中介型业务,如结构化产品等。三是审慎发展重资本业务,如自营业务等,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投资品种并采取措施对冲有关风险,注重风险收益平衡。

目前,中资券商收入来源主要依托于境内的业务,且尚未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现状。从2015年到2018年证券行业的收入结构看,证券经纪、自营业务仍占据主导地位,这两项业务具有明显的周期性。

杨华辉表示,想要摆脱这一困境,国际化是重要的路径。兴证国际作为兴业证券国际化的综合平台,未来3到5年将努力践行国际化战略,稳步提升海外业务在兴业证券集团的盈利贡献度,使整个集团的收入和业务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力争国际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到20%。

境外发展新征程:立足香港 渗透东南亚

香港是兴业证券境外发展的第一站,也是兴业证券“走出去”的中继站。

杨华辉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未来东南亚地区将是兴业证券集团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重点。这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活跃度关联性较高,能给券商创造很多的业务发展机会;二是相对于欧美地区,东南亚国家的文化、法律等与中国更为接近;三是因为东南亚是华侨最集中的地区,中资券商和兴业证券在人脉资源上具有特定优势。

不过,杨华辉也坦言,国际化战略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我们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循序渐进地去布局。所以,兴业证券的考虑还是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个区域、一个市场地深入下去,在站稳脚跟及具备了向新市场发展条件时再做推进,不急躁、不冒进,以防控风险为前提。”杨华辉说。

集团协同作战为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

推动本土业务发展,优化集团业务协同发展机制是兴业证券推动国际化战略的基石。

杨华辉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兴业证券首先对分公司的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分公司作为有形载体,在集团协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分公司不仅会在财富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资管、投行、境外等业务方面,实现与集团全方位的协同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其次,集团完成了顶层设计,从业务、管理等多个维度搭建协同制度。目前,兴业证券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分支机构,并拥有6家全资或者控股子公司,兴证国际已实现了全牌照经营。

据悉,兴业证券的分公司正在大力推动从传统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分公司对兴业证券2018年经营业绩的贡献度已超过50%。同时,各地分支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外,除去银行等传统销售渠道,集团内交叉销售正成为证券母公司及其各子公司产品销售的主力军,为集团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