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练内功 海外业务迎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9-01-10 07: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实在不是一个值得券商留恋的年份,资本市场的整体低迷使得证券公司不得不艰难过冬。然而,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弱市之下,未尝不是券商向深扎根的契机。公司发展是一个长远的过程,我们没有理由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一味悲观或被动等待,反倒是市场越不好,我们越要把基础工作夯实搞好。”

杨华辉指出,2018年,兴业证券在分公司改革、集团协同、业务架构调整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且卓有成效。随着兴业证券控股子公司兴证国际登陆香港主板,兴业证券的国际化道路正在迎来新的篇章。

分公司改革成效显著

中国证券报:2018年,兴业证券在促进集团各板块协同方面进行了哪些尝试?

杨华辉:中国资本市场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过去以收取经纪佣金为主的盈利模式已难以继续支撑券商未来的生存。更重要的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券商有形渠道的价值将进一步降低。为此,我们在2018年对分公司的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并强调了分公司作为有形的载体,在集团协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分公司不仅能在经纪业务方面,同时也能在资管、投行、境外等业务方面,实现与集团全方位的协同合作。

2018年,兴业证券从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和各板块协同制度的搭建,分公司全年对业绩的贡献度已超过50%。同时,分公司开始逐渐参与到“含金量”较高的投行业务中来,2018年各分公司向投行总部推荐的项目占比已超过20%。此外,除去银行等传统销售渠道,集团内销售目前正在成为各子公司产品销售的主力军,为集团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兴业证券在全国30个省市区共设有202家分支机构,拥有6家全资或者控股子公司,实现了全牌照经营。如今,兴证国际作为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已于2019年1月3日转到港交所主板上市,为国际化战略下一步推进提供了良好条件。

转板上市布局国际化

中国证券报:未来兴证国际在业务布局上有何规划呢?

杨华辉:作为兴业证券集团国际化的综合平台,兴证国际未来将立足香港、辐射全球,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中资海外证券金融集团。兴证国际提供香港市场全牌照金融服务,并已经在香港主板完成上市,未来融资打开新的窗口,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未来公司将逐渐向IPO、发债、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进行重点转型和发展。事实上,在过去的2018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在兴证国际的业务结构中已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中资券商发展海外业务要注意哪些因素?

杨华辉:中资券商发展海外业务不能忘记初心,既要满足机构客户对海外市场服务的需求,又要满足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业务或产品的需求。当下,境内企业对走向国际不断提出更多需求,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对海外金融服务的需求,可能是我们目前更现实也更具优势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兴证国际未来将在集团的国际化布局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杨华辉:兴业证券在2018年打造了集团协同的机制,为兴业证券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创造了非常好的基础条件,也为兴证国际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基础。未来,兴业证券集团将以香港为桥头堡,进军东南亚,走向欧美市场。

为了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我们希望能够跟随“一带一路”的脚步,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向欧美市场发展。

海外业务开启新征程

中国证券报:兴业证券未来海外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有哪些?

杨华辉:证券行业有句话叫“靠天吃饭”,说的是国内大部分券商的主要收入都依托于境内业务,受行情波动影响巨大。我们希望借由国际化进程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在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内,稳步提高海外业务收入比重,进而极大程度上优化兴业证券的业务结构和收入来源。为此,我们计划稳扎稳打,在立足香港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市场。随着兴证国际完成在港转板,我们判断兴业证券集团已初步具备了向东南亚等新市场发展的条件。至于今后在东南亚地区将以哪些国家、哪类业务为发展重点,仍需在现有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适合当地的发展策略。

中国证券报:未来公司打算在海外设立实体机构还是非实体机构?

杨华辉:金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信息是否对称,监管政策是否理解到位,对当地的法律是否真正的了解……这些都对把握金融风险来说至关重要。从过往各机构的经历来看,为做业务而临时设立的机构和团队很容易因信息不对称造成重大风险。

既然我们是基于长期战略发展海外业务,设立实体机构显然十分必要。当然,在实际落实中,我们仍要坚持不急躁、不冒进的原则,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循序渐进,一个区域接一个区域、一个市场跟一个市场,稳扎稳打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