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及观点:油价触底反弹,PTA价格上涨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走势

过去一周化工指数跌幅-1.11%,沪深300涨幅1.13%。

过去一周化工子板块涨幅较大的是维纶(4.29%)、氟化工及制冷剂(1.84%)、聚氨酯(1.55%)、氯碱(1.54%)、涤纶(1.52%),跌幅较大的为纺织化学用品(-3.33%)、改性塑料(-1.91%)、其他塑料制品(-1.81%)、氮肥(-1.58%)、钾肥(-1.28%)。

本周价格走势

在本周观察的237个产品中,价格上涨产品有34个,持平有113个,下跌产品有90个,价格上涨产品中,涨幅前五的为PTA、二甲醚、丙烯、布伦特原油、三氯甲烷,价格分别上涨8.17%、7.08%、6.67%、6.32%、5.09%;跌幅前五的为轻油、NYMEX天然气、柴油、TDI、洗油,价格分别下跌-14.04%、-12.97%、-9.06%、-8.13%、-7.14%。

在本周观察的54个产品中,价差上涨产品有22个,持平有7个,下跌的有25个。在价差上涨产品中,涨幅前五的是PTA价差、丙烯价差、纯苯价差、二甲醚价差、涤纶长丝FDY价差,涨幅分别为118.53%、31.45%、19.20%、14.87%、13.07%;本周价差跌幅前五的是原油价差、DMF价差、己二酸价差、环氧丙烷价差、苯乙烯价差,跌幅分别为-265.57%、-63.86%、-56.87%、-44.88%、-37.89%。

原油:WTI最新价格47.09美元/桶,较上周上涨3.88%;布油最新价格57.5美元/桶,较上周上涨10.15%,国际油价触底反弹。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0.7万桶,贝克休斯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8座至877座。路孚特和市场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发往美国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船货数量降至至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OPEC在去年12月的石油产出下降53万桶/日,降幅为2017年以来最深,其中沙特大幅减产42万桶/日至1065万桶,预计1月起减产力度更大。但市场对于明年需求预期普遍悲观,同时美国原油供给持续增长,EIA大幅降低了对今年油价均价的判断,我们认为近期油价将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走势。

投资建议

当前市场环境下建议规避油价波动品种,优选布局以矿石为原料产业链,继续推荐氟化工、磷化工板块,同时建议关注在手订单充裕,业绩增长确定的穿越周期品种。个股推荐:

(1)巨化股份(600160):公司是国内氟化工行业龙头,核心制冷剂产品淡季不淡,价格持续坚挺,原材料萤石、氢氟酸价格上涨有望持续提振制冷剂价格,三季报业绩大超预期;此外非制冷剂业务经营持续改善,当前动态估值8倍左右已是历史最低。

(2)新洋丰(000902):磷复肥迎来免征出口关税,公司国内磷复肥龙头,一体化程度高,目前800万吨磷复肥产能及180万吨磷酸一铵产能。

(3)万润股份(002643):公司全面布局显示材料、尾气环保以及健康产业,随着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公司沸石产品有望迎来放量。

(4)青松股份(300132):持续受益于合成樟脑市场格局优化带动产品价格上涨,拟收购面膜ODM龙头诺斯贝尔开拓千亿级化妆品市场。

(5)雅本化学(300261):受益于农药景气周期上行,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外延并购海外原料药企以及布局环保不断拓展新增长点,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近期油价企稳,白马龙头品种经历前期充分调整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建议关注万华化学(600309)、华鲁恒升(600426)、扬农化工(600486)。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