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全年运量创新高,高位运行成常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12月经营数据,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836万吨,同比减少0.52%,日均运量123.74万吨。2018年全年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4.51亿吨,同比增长4.3%。冬季煤炭需求提升,大秦全年运量创4.51亿新高。受寒潮影响,12月全国范围内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电厂耗煤量迅速攀升,沿海6大发电集团12月日均耗煤量高达70.16吨,同比下降2%,环比11月上涨34.1%,6大电厂库存可用天数从11月末的31天降至12月末的18天。在耗煤量提升明显、电厂补库存需求的带动下,大秦线12月继续高位运行,全年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煤炭供给将增加,需求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煤炭供需可能从紧平衡向阶段宽松转变。2018年煤炭需求平稳增长,陕西、内蒙和山西等地先进产能释放量约在2.3亿吨,前11个月全国原煤产量32.1亿吨(+5.4%),预计2019年随着三西地区优质供给的进一步释放,煤炭整体供给将小幅释放但相对有限,进口煤量将有所回落,而需求将受宏观经济影响而波动,行业供需格局可能出现阶段宽松。

展望2019年,大秦线运量仍将维持高位运行。1月2日召开的中铁总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将继续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公转铁将持续推动大秦运量维持高位。此外,大秦于18年12月入股唐港铁路,掌控煤炭出海通道,提升煤炭集疏运体系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产生的协同效应下保持对既有煤炭上下游的吸引力,对货运量有所保障,抗风险能力得以加强。我们认为大秦铁路作为西煤东运第一通道作用无可替代,未来两年将保持满负荷运行,业绩稳定。

投资建议:在公转铁和煤炭供需格局向好背景下,公司业绩具有高确定性,预期18年分红不变,股息收益率达6.0%。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0.99/1.02/1.03元,PE分别为8.3x、8.0x、8.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低于预期,公转铁运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