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当升科技业绩预告点评:业绩略超预期,正极龙头高歌猛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大幅增长,未来有望延续良好势头:1)盈利来源:公司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我们预计约2.5亿利润来自正极材料,约5000万来自于中鼎高科。整体而言,公司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正极材料业务持续保持旺盛增长态势,新产能充分释放,新产品快速放量,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上升。2)正极出货量:从2018Q2开始,公司基本接近满产状态,公司在2018年正极产品整体出货量约为1.6万吨,Q1~Q4季度分别约为3000、4000、4000、5000吨,产能利用率较高。3)正极单吨盈利大幅提升:正极材料定价机制主要为成本加成,正极盈利能力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钴价与海外Mb钴价存在较大的价差所致,叠加美元/人民币的汇率正面影响,正极材料在Q1~Q4的单吨盈利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平均盈利水平约1.55~1.6万元/吨,同比2017年9000多元每吨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4)产品结构高端化:公司产品主要为三元系产品,其中NCM523是主打产品,高端NCM622、NCM811占比也实现逐渐提升;其中大部分产品是国内动力电池(超50%)以及海外储能(约20%)领域。5)优质客户背书,需求有保障:国内动力电池龙头比亚迪、孚能、亿纬锂能、宁德时代以及海外三星、LG等均为公司客户,为公司未来销量以及业绩提供有力保障。

产能推进尽然有序,正极材料全面开花:1)新增产能陆续释放,抢占高镍三元制高点:公司目前产能1.6万吨供应紧张,2018年上半年已启动了江苏当升三期工程的建设,未来两年内新增1.8万吨高镍正极材料产能。公司在江苏常州金坛规划新建10万吨产能,首期5万吨产能将按照NCM811/NCA的标准设计(可生产NCM811、622、523和NCA),预计到2023年建成投产。2)新品开发卓有成效,多系列高镍产品全面推向市场:为满足高能量密度需求,高镍三元已成为动力电池重要方向,公司产品定位高端,目前高镍动力NCM811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市场同类产品,受到客户良好反馈,动力NCA材料已完成中试工艺定型,预计年内将批量推向市场。3)精准定位优质客户,高端供应链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公司积极布局国际动力电池市场,与特斯拉、大众、宝马、现代、日产等国际一线车企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部分知名车企配套动力电池已通过认证并开始导入公司产品,预计2019年起将逐步实现放量,正极材料高增长有望延续。

三元正极为行业投资重点领域,当升科技将显著受益:我们判断,中游材料将是未来2年内重点投资领域,其中三元产业链将是持续推陈出新的溢价环节。基于安全性、能量密度、成本等多因素综合考虑,三元的高镍化是行业共识的趋势,但推进速度会低于市场预期。我们判断,2020~2021年国内才会有相对成熟高镍三元(811或NCA)产品,因此,在市场尚未大规模应用之前,其预期差与分歧将持续存在,相应伴随溢价属性。随着动力动力由商用车主导的磷酸铁锂电池转向乘用车的三元电池,预期2019年与2020年三元正极将延续需求高速增长的态势。当升科技作为正极材料龙头,随着公司新产能充分释放,新产品快速放量,有望实现超行业增长,实现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基于全球电动化的产业大趋势,三元正极材料应用将呈现快速增长。而公司在高镍正极材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与优质的客户结构,结合产能快速有序投放将有望助推业绩持续高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15、4.15、5.55亿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38、29、2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政策波动风险;客户拓展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产能投放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