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逆周期调节”β为守,高质量发展稳为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9-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2019年逆周期调节稳投资将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基建为主地产为辅,宏观β视角下基建地产产业链的低估值品种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同时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我们认为经营质量改善空间大/商业模式简单/符合高质量发展时代特征的行业且同时具备低估值特征的品种将获得资金偏好,我们看好2019年基建补短板三主线:①经营质量改善空间大的低估值基建蓝筹;②商业模式简单的早周期成长基建设计板块;③属于高质量发展必要的生态环保且融资有望复苏的生态环保优质品种。此外我们认为地产行业存边际改善空间,地产产业链低估值优质标的值得关注。首推中国中铁、苏交科、中设集团、隧道股份、岭南股份等。

行业点评 预测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7%。1)在积极财政背景下我们预计2018/19年一般性公共财政支出同增7%/5%,预计2019年达23万亿。2)基建资金来源的国内贷款:我们预计2018/19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同增18%/15%,而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基建占比历史较为稳定,预计2019年基建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部分为3.25万亿。3)自筹资金-政府性基金支出:虽然2019年预计地方政府售地收入料减少但专项债发行较大幅度增长,我们预计2019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5%,我们预计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基建占比维持在48%的水平,整体政府性基金在基建领域的支出为4.15万亿。4)自筹资金-债券:在不考虑专项建设基金工具使用的前提下,预计2018/19年债券净融资总计为7964亿元和9600亿元。5)自筹资金-PPP:我们保守假设2019年新开工PPP项目约占2018年未开工PPP项目的30%,预计2019年PPP为基建补短板实际贡献约1.15万亿资金来源,同比增长超22%。6)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达19万亿同增约7%,将是所有经济贡献项中唯一边际提升的分项,逆周期调节β机会确定性强。

建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厚积薄发稳即是攻。1)我们认为:①整个中国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以往企业赖以生存的机制体制将快速发生变化,行稳致远将成为优质企业的长期成长关键;②经济下行存压力/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只有内部管理优秀商业模式具备内在成长逻辑的企业才能够持续保持竞争力;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黑天鹅”众多,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将成为资金避风港。2)基建补短板β视角下,高质量发展三方向:①基建央企:我们认为在央企去杠杆及总负债仍将持续增长的双重约束下,将倒逼建筑央企提升管理效率;②基建设计板块:基建设计行业轻资产扩张半径近乎无限的商业模式简单核心竞争力容易维持,集中度提升具备内在逻辑;③生态环保行业: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特征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势必催生相关领域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PPP项目潜在风险、海外市场风险、国改不及预期、重大工程项目施工风险、应收账款回款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