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上行动力不足,信用疏通有待观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估值对应2018/19年为0.80x/0.72xPB。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存在边际宽松。近期包括央行扩大定向普惠降准覆盖面、新增再贷款及再贴现额度等政策均引导银行信贷资源更多向小微和民企倾斜,但信用的扩张仍受制于当前银行收敛的风险偏好以及实体疲弱的需求,信用疏通有待进一步观察。短期来看,受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以及银行资产质量担忧影响,板块估值向上弹性有限,同时需关注月末春节因素对资金面及市场流动性的潜在压力。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股份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行业龙头(大行和招商银行)。

板块表现银行:12月份银行板块下跌5.29%,跑输沪深300指数0.18个百分点。板块中除农业银行(+0.84%)、中国银行(+0.00%)外跌幅不一,其中跌幅较小的是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下跌0.75%、1.03%、3.88%,跌幅较大的是浦发银行(-8.50%)、平安银行(-9.46%)、招商银行(-11.73%)。

次新股中跌幅较小的是上海银行(-2.44%)、吴江银行(-3.32%),跌幅较大的是常熟银行(-8.77%)和张家港行(-9.32%)。

行业基本面量:在非标融资受限背景下,银行信贷资金对于实体融资的重要性凸显,近期监管关于银行信贷向实体经济引流的政策亦有增多,我们认为实体融资情况有望边际改善。展望12月,预计新增信贷规模约为8,000-9,000亿(vs.

2017年同期5,844亿),预计2018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15.9万亿-16.0万亿,对应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3.2%-13.3%。从结构来看,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银行当前较低的风险偏好,居民贷款和票据贴现占比预计仍将维持高位。社融方面,以信托贷款为代表的表外融资将持续压降,但企业债券融资功能的修复(12月约3,500亿)进行部分对冲,预计12月社融增量(不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约为9,000-10,000亿。

价:在资产端定价下行以及存款争夺持续成本存上行压力情况下,我们预计2018年4季度及2019年行业整体息差存收窄压力。但个体表现存在差异,其中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受益于宽货币环境下同业负债成本压力的缓解,能够部分对冲存贷利差的收窄。但对于大行而言,息差表现存下行压力:一方面,实体资金需求的疲软以及低收益率票据投放的加速使得资产端收益率小幅下行;另一方面,激烈的存款竞争以及存款定期化趋势的延续将带来成本的抬升。

资产质量:展望2018年4季度及2019年,不良压力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将有所增加,但考虑到监管定调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更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强化逆周期调整,叠加银行在经历上一轮(2013-2014年)不良高发时期后收敛的风险偏好,我们认为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可能性较低。此外,银行账面不良率或随着监管偏离度考核趋严而有所抬升,因此从个体表现来看,不良认定较宽松的银行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更大。我们预计2018年/2019年行业不良生成率约为90BP/100BP,后续需关注内外经济形势变化。

政策展望:《银行业监督统计管理暂行办法》n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