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9年度A+H策略报告:大破大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破大立:破除困局,新规则孕育新希望

当前国内医药产业已到了不破不立的历史节点,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力人口减少和疾病谱演变均对医保收支产生长期压力;然而当前医保支出结构不合理,较多医保基金被部分虚耗。面对此等困局,集“采购权、定价权、支付权”于一身的医保局成立,开启以“带量采购”为核心的药价新机制,宣告原有仿制药的类似创新药“高定价、高费用、高毛利”的营销模式走向终结,正式开启性价比仿制药模式和创新药时代。

回顾展望:18年上下半场冰火两重天,当前估值已具备吸引力

2018年A股和港股医药均明显跑输对应大盘。从走势来看,18年医药板块行情可谓冰火两重天。但目前无论A股还是港股医药板块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估值溢价也低于历史平均值,当前时点估值已具备吸引力。

投资建议:至暗时刻仍有光明,坚定拥抱创新升级

当前市场对医药板块较为悲观,政策虽是中短期投资的重要变量,但长期影响因素仍是人口结构变化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不断成长,成长才是医药投资的核心主题。我们认为,医药产业在大破大立后,新规则、新时代下终有光明的未来,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包括四个方向:①创新产业链:创新药+CRO政策受益明显,推荐康弘药业、石药集团(H)、泰格医药;②健康需求升级:控费免疫且受益消费能力提升,推荐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云南白药、中国中药(H)、智飞生物、联邦制药(H);③医疗器械:医技科室地位提升,国产企业崭露头角,推荐迈瑞医疗、威高股份(H);④药店:产业链地位、终端价值提升,市场进一步集中,推荐益丰药房。

风险分析:医保局控费力度和措施超预期;带量采购政策扩散速度超预期;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执行超预期;医保个人账户整顿风险;医药医疗高端消费升级趋势放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