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旗股份:新增两项发明专利,拓宽研发护城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葛韶峰,张燕生 2019-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2项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名称分别为“具有杀虫活性的邻甲酰氨基苯甲酰胺类化合物及其应用”和“具有除草活性的N-取代烷基芳氧苯氧基丙酰胺类化合物及其制备与应用”。

点评:

公司研发能力突出,新专利有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主掌握氟化、不对称合成和手性技术、相转移催化、氨化等关键性技术,可通过多种合成技术的选择或组合,开展产品的小试、中试和大生产,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化能力。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被评定为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目前,公司拥有35项专利技术,两项新增专利涉及一系列全新的邻甲酰氨基苯甲酰胺类化合物和一系列全新的N-取代烷基芳氧苯氧基丙酰胺类化合物的设计和合成,旨在提供具有优良防治效果并具有高效、安全、环境相容性好等特点的新化合物,以满足作物保护对高效安全新农药的需求。新增专利有利于公司不断向市场推出创新产品,从而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专利涉及高效、低毒新型杀虫剂/除草剂,市场空间广阔。邻甲酰胺基苯甲酰胺类杀虫剂是一类对鳞翅目害虫高效,对哺乳动物低毒、安全、 作用机理独特、无交互抗性和对环境友好的新型杀虫剂,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杀虫活性化合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杀虫剂有杜邦研发的氯虫酰胺和氰虫酰胺。据估计,防治鳞翅目害虫的农药年产值约25亿美元,邻甲酰胺基苯甲酰胺类杀虫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芳氧苯丙酸酯类除草剂是一类通过抑制乙酰辅酶A 羧化酶的高选择性除草剂,主要用于防禾本科杂草,自第一个商业化品种禾草灵开发以来,目前已经有20多个商业化品种上市,由于其高选择性和独特作用机制,芳氧苯丙酸酯类除草剂是当前的热门研究领域之一。2014年,全球芳氧苯丙酸酯类除草剂实现销售额12.17亿美元。

依托强大的研发管理能力,公司积累了优质客户资源。公司掌握多种农药合成技术,成熟度高,可自由组合生产新产品,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目前已成为跨国农药公司陶氏益农、拜耳作物科学、先正达、巴斯夫农化的战略供应商。通过与跨国农药公司的长期合作,公司可以密切关注全球跨国农药公司的生产动态,密切跟踪市场信息,紧贴市场需求,开发出市场前景较好的产品,瞄准刚过专利期的原药,迅速研发自己的仿制药,依靠第一杯羹分享丰厚利润。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处于拐点,即将迎来业绩释放期。通过杜邦分析,我们发现,2011-2015年,公司ROE 主要由总资产周转率驱动,2016-2017年,总资产周转率、净利率、权益乘数的下降,共同导致公司ROE 大幅下跌,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于2016年上市募资,降低了公司的权益乘数,与此同时闲置的流动资产大幅增加,摊薄了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此外,新产能的投放恰逢行业低迷使得公司新增产能利用率较低,造成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下降。随着公司募投项目于2018-2019年陆续投产,冗余的流动资产将转化为固定资产开始周转,增厚公司利润,公司产能利用率也将随着全球农化行业回暖逐渐攀升,共同推动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总资产周转率回升。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将分别达17.30、22.25、24.99亿元,同比增长33.57%、28.62%、12.3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2.25、2.78亿元,同比增长33.88%、43.08%、23.74%,2018-2020年EPS 分别达到2.14元、3.06元和3.79元,对应2019年1月3日收盘价(43.20元/股)的动态PE 分别为20倍、14倍和1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新产品客户认证周期较长;中间体等原材料供应风险;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益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