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殷中枢 2019-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复盘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9%,创业板指下跌1.56%。公用事业板块下跌0.77%,在28个SW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1。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上涨1.21%,燃气板块下跌4.82%,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下跌3.94%,水务板块下跌1.57%。

电力周观点:电力行业“补贴下游”力度有望边际放缓。

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本周6大集团日均煤耗迅速回升,煤价也因此受到一定支撑,截至12月29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577元/吨。我们认为,当前阶段煤价(而非利用小时数)是影响火电盈利的重要因素。北方采暖季为典型用煤旺季,但随着供需关系改善,叠加2019年长协煤签订及进口煤配额释放等因素,我们认为火电公司综合煤价有望下行,进而促进盈利修复。

我们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行业推荐逻辑(详见2018年3月的深度报告《电力行业-走出“至暗时刻”》)至今仍然成立-在经济下行周期伊始,全社会“共克时艰”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在此期间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目前机组利用率回升与否仅是次要因素),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随着“降低用能成本”概念淡化,我们认为电力行业“补贴下游”力度边际放缓,电价下行担忧减弱。上述逻辑将视近期中美贸易谈判的新进展以及我国的相应对策而存在强化或弱化可能。

燃气周观点:量增逻辑延续,毛差压力犹存。

北方采暖季期间,LNG价格短期波动,但我们认为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受益于天然气供给保障,去年的LNG价格非理性上涨情况难以重现。随着“煤改气”等工程推进,下游需求持续释放,燃气公司量增逻辑延续。对中下游燃气公司而言,尽管部分地区阶段性上调天然气销售价格,但受上游提价影响,燃气公司毛差压力犹存,建议关注参与上游业务布局、以及向下顺价能力较强的燃气公司。

环保周观点: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持续关注基建回暖和PPP利好政策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近期环保行业建议关注两大主题性机会:一是融资环境改善、基建投资回暖、叠加PPP利好政策频出带来的PPP板块投资机会,但是需注意避开业绩窗口期;二是乡村振兴、雄安/长江经济带等主体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治理(央/国企引领)带来的投资机会。日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其中对水(优化白洋淀环境、城市雨污系统改造、水资源高效利用)、固废(建设先进专业的垃圾处理系统)、大气(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格控制碳排放)等领域均有明确规划要求,建议关注相应市场空间的进一步释放。长期,行业的投资属性逐渐发生变化,随着市场对环保行业商业模式和成熟度的认知深化,市场从原先对成长属性给予高溢价,逐步回归到对业绩和现金流的重视和认可,未来建议关注固废运营、水务运营等细分领域中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现金流表现较好的优质公司。

投资建议: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首推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以及弹性较大的地方火电公司,如长源电力、皖能电力等;水电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等。

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把握估值低、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的标的:瀚蓝环境、先河环保。

风险提示:

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PPP的政策、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