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事件点评:受让宁德核电股权夯实公司盈利能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2月25日,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10%股权,转让方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其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宁德核电10%股权,预计增加公司权益装机规模43.56万千瓦。

主要观点:1.受让宁德核电10%股权将显著增厚净利润宁德核电由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福建省能源集团分别以46%、44%、10%股比投资设立,旗下拥有4台CPR1000机组,单机1089MW,总装机量435.6万千瓦,于2015年全面投产。公司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为履行公司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做出的同业竞争承诺,拟转让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股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德核电资产总额为542.83亿元,净资产117.15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1.24亿元,净利润16.48亿元。核电作为基荷能源,利用小时数和电价均较为稳定,运营商可保持稳定的利润回报。公司受让10%宁德核电股权后,年增加归母净利润有望达1.6亿元以上,并成为公司投资收益的稳定来源。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预计达11亿,来自于宁德核电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增厚可达15%。

2、发电资产配置合理,盈利能力突出公司旗下发电资产具有配置合理、盈利能力突出的特点,目前公司权益装机接近5GW,包括热电联产1.24GW、气电1.53GW、火电1.32GW、风电0.71GW。2018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

鸿山热电由于执行热电联产政策,发电小时数有保障,可以达到5000小时左右,较普通火电厂高1000小时。14~17年实现了年均5亿的净利润,2018H1由于发电量和上网电价出现了“量价齐升”,实现净利润1.48亿元,2018全年净利润有望突破3亿元。

风电板块受益于福建地区IV类区高电价、不弃风以及利用小时数高(14~17年平均利用小时数2700小时),机组盈利能力突出。2018H1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全年有望突破4.2亿元。

公司在2017年以5.23亿、4.6亿受让华润温州电厂20%、六枝电厂51%的股权,实现了权益机组的扩张。

华润温州电厂盈利能力突出,2018H1已确认1.2亿净利润,全年净利润有望突破2.4亿。六枝电厂属于煤电一体化项目,待配套煤矿投产后,将降低燃煤成本,提升电厂盈利能力。

晋江气电属于政策性调峰电厂,2018年福建省物价局下发文件明确电量指标转让指标为24.73亿千瓦时,替代电价为0.33元/千瓦时(含税,含超低排放电价),出让方结算上网电价为0.5957元/千瓦时(含税),如替代电量指标全部转让可实现毛利5.66亿元。替代电量集中在7~12月使用,对下半年公司利润增厚作用显著。

3.“项目+资金+地理”优势加速海上风电业务发展公司可转债项目28.3亿元已成功发行,全部投资于永春外山、南安洋坪、莆田潘宅三个陆上风电项目和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装机规模200MW的莆田石城海上风电场项目获得核准,公司拟与海峡发电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区B、C区(800MW)项目。公司海上风电储备项目达2GW,目前核准在建风电项目573MW,其中陆上风电173MW,预计19年全部建成投产,海上风电400MW,预计2020和2021年相继建成投产。

公司所在的福建省,风况良好,无弃风限电现象,非常适宜发展海上风电,其中位于台湾海峡狭管中部的莆田,风况最稳定,风资源最优质。公司所拥有的19个风电厂中的9~10个都位于莆田区域,使得公司的风电利用小时数较高,去年达到2837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00小时左右。

公司坐拥优质风资源区,资金流充裕,项目储备充足。未来伴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持续落地,公司风电成长能力将逐步释放,海上风电业务将引领公司未来发展。

结论:公司是福建省电力运营龙头企业,形成了火电、燃气、风电、核电等多元化经营的业务格局。受让宁德核电10%股权,由于核电运营利润率高及稳定性强,将显著增厚公司净利润。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发展及盈利模式十分清晰,未来业绩增长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4亿元、94.4亿元和10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4亿元和16.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4元、0.9元和1.09元,对应PE分别为11、9、7。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燃气价格出现上涨、风电政策支持力度减弱、风电上网电价出现下调、核电新项目开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