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机械行业投资策略之铁路设备:国内政策频出加码铁路建设,2019年铁路投资边际向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2019-2020年铁路投资年均超8000亿元、边际向上改善

2018H2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铁路是重点领域。我们认为,2019-2020年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将强化逆周期调控力度,而2012-2014年上调铁路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效益明显;展望未来,加码铁路投资或将是“稳经济”的重要举措、重大铁路项目可能提前建设。预计2019-2020年中国铁路投资年均超过8000亿元,高于2016-2018年铁路投资年均约8000亿元、边际向上改善、且确定性较强。

预计铁总经营向好趋势将持续、叠加政策支持改善资金来源

2017年铁总收入和税后净利润分别增长12%和69%,2018Q3铁总账面资金约2711亿元、创历史新高且大幅高于2017年底的1468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铁总各项经营指标继续改善,资金来源依靠贷款比例逐步下降,预计铁总经营将持续向好。2018H2国务院对重大项目资金问题给出了指导措施,并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铁总、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模式涌现,预计2019-2020年加快铁路建设的资金来源将得到改善。

预计2018-202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复合增速或将达到50%

根据对已开工铁路线路统计,预计2018-2020年新增铁路里程为4703、9163和10354公里、复合增速约50%,其中区际干线是最主要的通车类型、分别为2293、6934和6430公里。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新增铁路里程3.04万公里,略高于国家规划的2.9万公里,2019-2020年将迎来通车高峰。

预计2019-2020年铁路车辆采购稳步提升,核心部件持续受益

综合考虑线路密度、客运量、客运周转量三测算方法,预计2019-2020年动车组采购365/400列、总需求超过1150亿元;货车采购8/10万辆,机车采购1500/2000台。此外,未来CR200J将逐步替代普通客车带来额外超过2500亿元总需求。中国动车组发展到复兴号,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信号控制系统及空心车轴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强烈推荐:中铁工业(600528)铁路建设早期受益品种,预计将持续受益政策利好。受益标的:中国中车(601766)轨交装备绝对龙头,铁路回暖带动业绩估值双提升;思维列控(603508)行业景气向上叠加产品升级,收购蓝信完善轨交布局。

风险提示:基建及铁路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工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