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担忧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再度暴跌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2月24日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9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06美元,收于每桶42.53美元,跌幅为6.71%。

与今年10月初的水平相比,国际油价已累计跌去约40%。

油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来自美国宣布将在11月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计划 。交易员重仓押注中东石油供给短缺对油价产生巨大冲击。过重的持仓量或为油价超涨回调的直接原因,而11月5日美国正式启动今年对伊朗的第二轮制裁,但暂时给予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印度、韩国、日本、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这八个国家/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而这八个国家/地区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占伊朗石油出口相当大的比例。制裁的大幅低预期直接引燃了原油下跌的导火索,情绪面的较大冲击叠加前期市场较重的多头持仓,油价一路下跌。

此外,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或为油价持续下跌的深层原因。10月,IMF 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随着美国贸易战的持续升温,欧盟内部的纷争不断,美国国内经济的持续“过热”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的乏力,市场逐渐出现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情绪。在股市上表现为10月以来的美股下跌以及今年A 股的深度回调。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或为此轮油价下跌的深层次原因,且或将对油价产生持续压制。

油价下跌带动部分建材产品原材料成本显著下降。未来一段时间里部分建材企业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相关的A 股上市公司标的包括建研集团和防水材料行业的东方雨虹。从两公司毛利结构来看,东方雨虹由于主营产品较多,盈利能力较高,部分毛利来源与价格下跌的原材料不相关,因此弹性相对较弱,原材料价格下行对盈利的影响会相对偏小。但是混凝土外加剂和建筑技术服务业务是建研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所以石油价格下跌对建研集团影响较大。从各公司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占比来看,原材料占比大都在70%以上,因此原材料价格下降对总成本的影响都较为明显。

建议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房地产竣工增速释放预期选股:未来建材板块选股将主要依托以下两个逻辑:一是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游受益毛利率提升的逻辑。原油价格下降,但价格因素尚未传到,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将对减水剂、防水材料等领域构成利好;二是竣工增速预计回升,将利好后端建材。2018年开工竣工增速持续背离,导致存在大量施工项目挤压,未来竣工面积有释放预期。而地产土地储备增长的疲软导致预计未来新开工增速将有所下滑。后端建材如装修板材、防水材料、建筑管材等将受益。根据上述逻辑,建议关注:

建研集团、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另外推荐产能瓶颈突破业绩释放可期的坤彩科技。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转向,外来产品冲击、其他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