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平安证券2019年石油石化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猜想一:油价中枢大概率上升。虽然美国原油产量增长较快,但在OPEC+减产、原油生产成本支撑较强和地缘政治不稳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2019年的国际原油中枢大概率上升,利好上游勘探生产企业。

猜想二:国家管道公司改革方案有望通过。估计三桶油的油气管道改革方案已经上报高层,我们预计2019年5月份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任务结束后,方案有望得到顺利审批,国家管道公司有望顺利成立。

猜想三:原油进口依赖度预计将达到72%。随着国内原油需求量的递增和国产原油产量增长乏力,预计2019年中国的原油进口依赖度将达到72%。进口来源国中,俄罗斯和美国的份额预计提升,中东的份额预计略微下滑。

猜想四:天然气进口依赖度预计为46%。在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和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不足的背景下,天然气进口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天然气进口量8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6%。预计2019年中国天然气的进口依赖度达到46%左右,届时中国年度进口天然气约为1433亿立方米。

猜想五:国内页岩气产量高增长、煤层气产量稳增长。近年来在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国内非常规气产量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页岩气产量1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2019年煤层气产量为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

猜想六:民营大炼化投产,改变聚酯行业格局。民营大炼化将于2019年正式投产,届时将改变国内聚酯行业的产业格局,不但解决了PX进口依赖度高的问题,而且将使国内企业占据利润丰厚的产业链上游。

猜想七:中国第一家乙烷裂解装置投产。新浦化学泰兴项目新建110万吨/年轻烃裂解,配套65万吨/年聚合级乙烯。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投产,届时将打响中国乙烷裂解行业的第一枪,随着后续其他项目的陆续投产,中国乙烯行业的格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猜想八:工程塑料进口依赖度有望降低。聚碳酸酯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中用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品种。随着国内多个聚碳酸酯新建项目投产,中国聚碳酸酯多年完全依赖外资企业和进口的局面将被打破。

猜想九:乙醇汽油促使碳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MTBE作为提升汽油辛烷值的主要组分,广泛用于汽油调和,但全国范围内推广乙醇汽油,MTBE市场将受到强势冲击。此外90%的异丁烯用来生产MTBE,若MTBE停止使用,大量的异丁烯将失去市场,将影响到国内整个碳四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猜想十:油品升级继续推进。中国将于2019年实行国VI汽柴油标准,除此之外柴油领域的三油并轨也将在明年实施。三油并轨并升级以后,柴油车、农用机械和柴油动力船舶排放将进一步降低。

投资建议:展望2019年的石油化工行业,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体制改革、能源安全、结构调整和绿色环保是驱动行业变化的五种力量,建议关注:1)油价中枢大概率上升利好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上游企业;2)体制改革:国家管道公司有望成立,届时将打破油气输送的企业壁垒,提高管道利用效率,促进天然气销售,利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民营天然气生产商新奥股份、广汇能源和蓝焰控股;3)能源安全:油气进口将保持持续增长,利好两桶油和民营进口/生产公司;4)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明年的亮点在常规气持续增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蓝焰控股)、民营大炼化(荣盛石化、恒力股份和桐昆股份)、乙烷裂解(卫星石化)和聚碳酸酯(万华化学);5)绿色环保:乙醇汽油和油品升级持续推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风险提示:1)油价下跌:油价跟石油石化企业的盈利息息相关,油价的下跌将影响上游能源生产企业的盈利。2)改革风险:油气体制改革涉及到利益的划分,存在改革不顺利的风险。3)地缘政治风险:我国的油气进口依赖度较大,地缘政治风险会影响我国的能源安全,尤其是马六甲海峡,是我国的第一大原油进口通道,该地地缘政治稍有风吹草动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就有较大影响。4)页岩气和煤层气开发生产不顺利: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生产受地质、资本和技术等因素影响。5)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民营大炼化、乙烷裂解和工程塑料项目建设存在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6)碳四产业转型失败:乙醇汽油的使用将使碳四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存在碳四产业转型失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