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年度猜新/猜心系列报告之2019年环保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庞文亮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猜想一:2019年环保运营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2019年市场不确定性仍较大。在此背景下,一是市场对业绩增长及质量要求较高,二是本身水务、固废属于民生需求,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可能成为市场关注重点。我们预计2019年水务、固废运营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猜想二:环保上市公司PPP订单金额下滑:水系、园林PPP项目时效性强,建设周期短,短期将导致公司现金大幅流出,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目前主要环保公司在手PPP订单充足,需较长时间消化,我们预计2019年环保上市公司PPP订单金额呈下滑趋势。

猜想三:环保PPP工程公司业绩将持续下滑:我们预计PPP工程公司将面临至少一年的阵痛调整期。首先是投标新PPP项目减速;二是退出部分已中标项目;三是终止已进行部分PPP项目,这些都会导致工程收入出现下滑进而导致2019年整体业绩下降。

猜想四:供水价格上调城市大幅增加:我国省会城市平均供水价格从2014年12月的2.06元/吨一直维持至现在,按照3-4年的涨价周期算,目前供水价格已进入提价周期,预计2019年供水价格上调城市将大幅增加。

猜想五:污水提标改造加速推进:“十三五”污水提标改造规划投资432亿元,远超“十二五”规划的137亿元。主要水务运营上市公司2018年都大幅增加污水提标改造投资额,预计2019年污水提标改造仍将加速推进。

猜想六:2019年黑臭水体订单大幅下滑:水十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截至2018年12月23日,全国确认的黑臭水体数量为2100个,治理完成率83.10%。黑臭水体治理已接近尾声,预计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订单大幅下滑。

猜想七:垃圾焚烧处理模式占比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我国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0.4万吨/日,距2020年59.14万吨/日目标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将是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预计2019年垃圾焚烧项目审批及建设将加快,垃圾焚烧处理占比将快速提升。

猜想八:2019年土壤修复订单将快速释放:由于行业政策标准缺失,2017年起土壤修复订单出现回落。最新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从监管、污染责任、资金等多个角度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预计2019年土壤修复订单将快速释放。

猜想九:环卫市场化进程呈加速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签环卫项目首年服务金额达355亿元,相比2017年全年高出37亿元,持续高增长。目前,我国环卫服务收入占固废企业收入比例不到20%,远低于发达国家,我们预计2019年环卫市场化进程将呈加速趋势。

猜想十:网格化监测全国推广加速:网格化监测可协助地方政府发现环境污染情况进行靶向治理,以满足监管和考核,其治理效果已在京津冀区域被多次验证。随着大气治理标准逐步趋严,非京津冀区域也将对网格化监测产生大量需求。预计2019年网格化监测全国推广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短期环保流动性风险得到大幅缓解,但PPP工程公司需经历至少一年的阵痛调整期,对行业整体利润增速可能产生影响,且行业分化加剧,基于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配置优质运营资产:1)水务运营:国祯环保、洪城水业、北控水务集团;2)垃圾焚烧运营:瀚蓝环境、伟明环保;3)供热运营:联美控股。

风险提示:1)环保上市公司风险事件持续爆发;环保上市公司风险事件的持续发生将进一步打击市场对环保股的信心,在此背景下,环保股估值有望持续下移;2)环保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环保中多数细分领域进入壁垒较低,如PPP业务,国企、非环保企业纷纷进入,会导致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毛利率出现下滑;3)融资环境继续收紧,环保中多数细分领域属于资本消耗型,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未来如果整个市场的融资环境继续收紧,环保上市公司项目建设进度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企业收入确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国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