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DRGs推广对信息化水平提出高要求,利好行业发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探索建立DRGs付费体系,组织开展DRGs国家试点申报工作。原则上各省可推荐1-2个城市(直辖市以全市为单位)作为国家试点候选城市。

平安观点: DRGs是医疗控费的重要手段:DRGs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即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等多种因素把病人分入数百或更多个组别,随后通过详细的测算制定出每一个组别付费标准,并以此为标准对医疗机构进行预付费。相比于总额付费、人头付费、项目付费等方式而言,DRGs可在激励医疗机构保障医疗质量的同时,避免过度医疗,提高医疗效率;相比于单病种付费,DRGs综合考虑并发症情况以及患者更详细的个体特征,因此对费用的计算和控制都更加精准。经过多年的发展,DRGs已广泛应用于美、澳、德等发达经济体,从经验来看,DRGs对于医疗体系控费提效具有显著成效。

DRGs是国内医卫体制改革的重要构成:如何构建高效、可持续的医疗卫生体制是中国改革蓝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民生领域中的一大难点。随着生育率大幅下降和人均寿命持续提升,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将逐步加大国内医卫体系、医保体系的负担,实际部分区县近年已感受到了不小压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必要性日益提升。如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两票制、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无一不体现出控费提效的改革思路,而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中国家医保局的设立更是为利用支付杠杆推进医卫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DRGs国家试点的推广应被视为提升医保管理水平的另一重要手段,是此前政策思路的延续。 DRGs直接贡献收入有限,难以一簇而就:当前来看,DRGs相关的IT产品主要为分组器,由医疗IT供应商根据如CN-DRG等官方分组方案研制而成,包括医保端和医院端产品,定价通常仅为几万至几十万元,因此产品销售所直接贡献的收入应相对有限。并且,完善的DRGs需要大量的标准化临床数据、发达的信息化系统以及相关机构间良好的协作机制等方能实现,所以我们认为在当前国内医疗信息化水平有限、医卫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的条件下,DRGs的探索和推广进程应是循序渐进的,并非一簇而就。从《通知》内容来看,试点工作需遵循“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施运行”三步走的顺序进行部署,规模也并不大,原则上各省仅推荐1-2个城市作为候选,且对如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医保部门能力、医保信息系统水平、医疗机构条件、医保基金状况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DRGs对信息化提出高要求,衍生需求利好行业发展:尽管DRGs产品的直接收入有限,不过其应用将对医疗体系的信息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其衍生的IT建设需求构成医疗IT行业的长期利好。例如,DRGs的实现需要对HIS系统接口进行改造、需要打通医疗机构系统与医保经办系统的数据通道。更为重要的是,DRGs的落地需要对接优质临床数据,这将对如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相对完善的IT系统和数据是DRGs发挥作用的基础,另一方面,DRGs规则落实到事前、事中对诊疗过程的控制也需要高水平的IT系统实现。从该角度考虑,或许对电子病历应用等级的刚性政策要求也蕴含了推广DRGs的铺设。

投资建议:综上所述,尽管DRGs国家试点推广为医疗IT行业带来的直接收入贡献有限,但我们更加看重其对信息化系统水平高要求所蕴含的意义。在控费提效的政策思路下,IT投入事半功倍的特性决定了其已成为医保/医疗领域的投入重点,医疗IT行业也因此迎来春天。考虑到中国医疗信息化水平及相应投入仍十分有限,加之符合政策思路,我们坚定看好未来数年医疗IT行业的景气度,行业上市公司将普遍受益。投资标的中,我们推荐卫宁健康,同时建议关注创业软件、和仁科技、东华软件、思创医惠等。

风险提示:

1) DRGs推广不及预期。DRGs需以优质临床数据和完善信息系统支撑,且牵涉医院、医生、医保等的利益关系,如推广不及预期,可能延缓医疗IT需求的释放。;

2) 医疗IT投入不足。部分医院创收能力有限,加之融资环境严峻,经济下行使得地方财政状况趋于紧张,这可能使得医疗IT投入不足,限制行业增长;

3) 政策不确定性。医疗卫生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如政策对医改支持力度不足,或政策方向发生重大转变,可能对医疗IT行业形成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