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军工行业研究:定调“制造业技术改造+基建稳投资+结构性改革”,关注轨交、能源装备及工程机械板块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卞晨晔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基建稳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关注轨交装备、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等基建重要领域,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高端制造板块。此外,关注军工改革落地进程及核心装备加速列装下高端钛材获取的增量空间。

推荐组合:轨交(中国中车),炼化设备(杭氧股份),高端钛材(宝钛股份),工程机械(恒立液压),煤机设备(天地科技)。

本周观点

定调制造业技术改造、稳投资、结构性改革,建议关注高端制造与基建重点板块下结构性分化机会。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提出“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基建稳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看到,当前政策已明确转向稳基建与推动高端制造发展。结合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2019年机械行业将以基建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为投资主线,轨交装备、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等基建重要领域,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板块有望获取新增量空间。同时,结构性改革将为带来行业内分化机会,随着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劣质产能正不断退出,行业红利将向头部企业倾斜,典型行业包括工程机械、煤机行业,龙头收入、利润增速均高于整体行业。

发改委城轨项目批复加速,轨交装备景气向上。上周发改委批复上海、杭州轨道交通项目规划,两地新增投资项目金额预计超过3500亿元;近一个月内,发改委累计批复了上海、杭州、济南、重庆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合计投资规模近5000亿元,轨交行业景气度确认增强。铁总利润与期末现金的大幅提升,大铁车辆装备采购上有支出空间。明年一季度将是观察行业景气度转折点的重要窗口期,一是铁总新年工作会议对于2019年铁路投资的规划和预期,二是中车年报及一季报的盈利增长情况。当前时点来看,在基建补短板的预期下,轨交仍是机械行业中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子板块。

中航工业成为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军工改革有望加速落地。12月18日,包括中航光电、中航科工、中航机电等多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航空工业成为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将按照相关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我们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中航工业被选为试点企业,标志着军工集团正大步迈开改革步伐。目前,军工改革主要通过重组兼并、资产证券化、院所改制与混改四条路经进行。今年以来,改革步伐正不断加速,中航科工、国睿科技与洪都航空接连发布资产运作公告,拟分别收购直升机核心资产、拟整合十四所资产、拟以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置换防务业务。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军工改革的落地元年,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核心军工资产上市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

贸易战升级下技术交流受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航空航天发展不及预期;军工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