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周报:政策底确认,经济会议预示市场底临近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本周股市走低,全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99%,深证成指下跌3.83%。金融行业各板块均呈下跌行情,其中保险板块跌幅最大(-5.35%),银行、券商分别下跌4.48%、2.81%,信托板块跌幅最小,为0.61%。按中信行业分类标准,银行子板块当中,股份行跌幅居前,累计下跌6.15%,城商行次之(-3.48%),国有银行跌幅最低(-2.03%)。个股当中,板块28支股票均呈下跌行情。其中跌幅较大的有招商银行(-10.38%)、常熟银行(-8.20%)、平安银行(-7.08%),跌幅较小的有中国银行(-0.28%)、张家港行(-0.88%)及长沙银行(-0.91%)。

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本周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36个工作日的最长连停记录。本周货币投放量累计达6000亿元,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货币净投放6000亿元。银行间短期融资成本有所下行,R007与DR007分别下降23、11BP至2.66%、2.58%,R007与DR007 利差0.08%,较上周下降12BP。本周,隔夜、1周Shibor利率下行,分别下降16.9、3.4至2.49%、2.65%;1个月、6个月Shibor利率上行,分别上升18.8BP、1BP至3.15%、3.28%。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涨跌互现,1个月、3个月、6个月到期收益率分别上涨30BP、19BP、13BP至3.4%、3.39%、3.36%;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下降3BP至3.44%。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进入到12月份以来,银行板块整体回调较为剧烈,截止到12月20日板块回调幅度超过5%,这主要源于市场对于2019年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进而提升对银行资产端信贷质量的担忧。个股当中,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个股回调尤为明显,招行、宁波、平安等跌幅均在7%以上。我们认为当前银行从基本面上来看虽然有一定压力,但是相应的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这种预期,对2019年的板块业绩增长没有必要过于担忧。首先,负债端的成本压力确实存在,在利率市场化和存款理财化倾向下,银行整体揽储压力增加。但是在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宽松的预期下,2019年市场利率水平上行动力不足,叠加宽松政策持续释放流动性支持,预计银行负债成本上行空间有限。其次,资产端有望以量补价。2019年在政策重点推动基建、制造业投资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全年M2增速有望保持在9%左右,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有望延续两位数增长。同时,无论是通过直接信贷投放,还是投资债券的形式推动基建项目发展,背后的政府强信用背书都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影响微末。目前,银行业当中不良率高发行业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上,这些行业当中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占比较高,是银行风险防控的重点,但同时也是政策扶持的重点,预计2019年政策还将出台更多诸如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的支持政策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整体信用风险将处于可控范围内。第三,当前银行板块的整体拨备覆盖率仍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三季度拨备覆盖率达到180.7%,环比二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在维持拨备覆盖率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板块整体业绩增长有望保持在5%-7%的稳定区间。最后,在市场政策底已经确认的背景下,银行股目前整体估值对应2019年不足0.8倍PB,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在上周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9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后,防风险和稳增长预期进一步明确,政策底确立后,银行股作为核心价值资产的配置机会已经临近。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业绩拐点标的: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周期下行或使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或使板块景气度回升弱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