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银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小军,关竹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银行业观点:TMLF 为银行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TMLF 为银行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12 月19 日,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与MLF 相比,此次新推出的政策工具TMLF 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期限更长,MLF 目前是一年以内为主,TMLF 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续作两次,实际使用期限最长可达三年;二是利率更低,MLF 利率为3.3%,TMLF 为3.15%,如果再考虑到TMLF 期限更长,实际优惠力度更大;三是在资金用途上引导符合宏观审慎、资本较充足、资产质量健康、具备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潜力等条件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TMLF 利率更低,向央行借款和同业负债的利率可能会受此传导而略微下行,有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为银行降低小微和民企贷款利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不过与收益相比,银行对小微和民企的信用风险更为关注,预计银行仍会比较理性和审慎。

业绩低速增长,资产质量制约估值。生息资产率难有上升空间,计息负债率成本刚性犹存,2019 年银行业净息差水平或将小幅下降;受低风险偏好和资本充足率等条件约束,资产负债规模将小幅温和增长。理财产品规模增速大幅下降将有所缓和, 不排除有回升的可能,对非息业务收入的负面冲击减缓。我们判断2019 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将弱于2018 年,在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压力上升,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将低速增长,不良暴露和拨备计提较为充分的银行压力相对较小。目前银行股PE(TTM)为6.0 倍,PB(LF)为0.80 倍,从历史角度看,估值处于安全边际内,继续大幅下探的概率较低。我们认为,短期内银行股或有相对收益,但中期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上升、资产质量隐忧再显的情况下,银行股仍面临压力。

本期【卓越推】暂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