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评:当前市场环境下的高股息投资策略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杨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随着市场回调,加之对利率下行的预期,投资者对高股息公司的关注度有所升温。尽管就市场观点来看,我们认为目前的回调是筑底性质,在宽信用兑现之前,成长风格仍将占据比较优势,但从组合配置的角度,当前高股息公司值得关注。

本期周报,我们将重点讨论,为什么关注高股息策略以及如何选择高股息公司?

为什么在这个时点关注高股息:长期有效性和短期催化剂 股息回报在长期总投资回报中占重要地位。从标普500的历史表现来看,1926年至2011年,股息收入的年化收益率为4.3%,资本利得的年化收益率为5.5%。

高股息策略的长期有效性:以温莎基金为例。温莎基金的约翰·聂夫是高股息策略的成功践行者,选股的核心标准为:低市盈率,即股票市盈率必须低于市场平均值40%至60%;具有较好的分红;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即股票最好拥有7%以上的增长率。约翰·聂夫从1994年开始执掌温莎基金,直到1995年不再管理该基金,31年间温莎基金的累计投资回报率近56倍,同期标普500指数收益为22.3倍。

高股息策略的短期催化剂。结合当前国内市场,从组合配置的角度,我们认为机构投资者可以关注高股息板块,其一,A股市盈率整体已经降至历史低位,相当数量的公司具备高股息和一定成长性;其二,进一步考虑到接下来利率的下行趋势,高股息公司具备一定的类债券属性;其三,以外资和社保为主的长线资金仍是2019年增量资金的核心来源。

与此同时,我们认为也应当认识到经济下行环境中高股息策略的弊端,即企业盈利下行导致的资本利得收益率下滑。我们在后续构建高股息组合中,主要是结合行业规避这一风险,即选择后续经济下行对其拖累有限的行业(如传媒、中药等)或者受益于稳增长的行业(如房地产、建筑、轨交等)。

如何构建高股息策略?行业和公司两个维度

就行业层面而言,我们重点关注的要素有三点,其一需求量稳定增长,其二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其三,经济下行对其拖累有限。具体来看,我们关注的行业有汽车、高速公路、服装、银行、传媒、建筑、包装、房地产、中药、轨交等。

就公司层面而言,我们重点关注的要素有三点,其一是此前分红情况,包括是否分红和分红比例,其二是增长稳健且估值合理,其三是未来盈利下滑的可能性小。具体到指标上,我们关注的有股息率、此前分红情况、ROE水平及近年来波动、经营性现金流情况、留存收益情况、估值、盈利预测等。

在上述基础之上,我们结合了行业分析师观点,具体名单按照股息率排序如下:上汽集团、粤高速A、海澜之家、交通银行、中南传媒、葛洲坝、劲嘉股份、万科A、葵花药业、中国中车。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超预期;通胀上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劲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