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基建补短板,紧抓央企/设计/PPP三主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9年基建补短板趋势。1)是不是该基建稳增长?会议在提到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时提到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我们认为上述内容基本否定了市场上一些认为政府不该采用基建稳增长的观点。2)基建资金来源从哪里来?会议提到“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为明年基建补短板的资金来源提供了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就基建补短板的信号来说是积极的。同时在“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提到“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这种提法和近几年肩负着基建投融资改革的PPP模式的核心理念如出一撤。我们一直强调在地方政府去杠杆和基建补短板的双重约束下,2019年PPP有可能是重要的基建资金来源方向,按照年初国常会确立的PPP条例立法时间来看,我们判断PPP立法条例有可能在近期推出。3)哪些是短板基建?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会议提到“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我们认为这从行业上确定了基建补短板的方向,即交通运输/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例如医院/文化体育/教育等基础设施);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到“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我们认为这从区域上确定了基建补短板的方向,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经济带这些中国经济增长核心动力区域。

二、2019年利率下行有利于建筑板块估值提升。建筑板块的估值和利率在历史上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对于货币政策的描述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认为明年利率大概率会趋于下行,因此建筑板块的估值从理论上面讲应该上移。明年建筑板块融资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将会出现比较大的边际改善,这排除了今年因为一些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而影响市场对于建筑板块投资情绪的可能。

三、基建选股三主线:1)基建央企。我们认为在整个全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央企去杠杆的硬约束将倒逼公司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未来总负债仍将上升的情况下,央企去杠杆的方式更可能是加大股权融资及提升盈利能力以改善业绩两种途径,但股权融资过多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压力。因此只有改善经营质量才是同时满足去杠杆/高质量发展/股东利益三方诉求的方式。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2)从受益顺序来看,设计板块是基建补短板的早周期品种,推荐苏交科/中设集团等;3)从基建补短板的资金来源来看,PPP是2019年边际变化可能最大的一个方向,推荐东方园林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PPP融资改善/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