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平安证券年度猜新/猜心系列报告之2019年机械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猜想一:高铁通车超3800公里。根据统计,2019年超过4300公里的高铁路线开通。我们假设500公里的计划通车线路延缓,则2019年,我国高铁通车线路有望超过3800公里,为近几年的高点。

猜想二:城轨新开工项目增加,通车里程有望达1300公里。2018年52号文颁布后,城轨行业迈入稳健发展时期。2019年城轨新开工数量将显著增加,城轨新增通车里程将接近1300公里,同比增加30%左右。 n 猜想三:5G建设启动,制冷设备和3C设备有望放量。2019年将成为我国5G建设元年,这将带动新一轮大规模投资,与5G相关的制冷设备商将有受益。5G版手机的发布有望带动3C自动化设备的新一轮招标。

猜想四:软包电池产能大增,软包设备商展露头角。2018年底,孚能科技获得200亿欧元的软包电池订单。随着孚能科技大单的落地,2019年软包电池产能将大增,软包设备商业绩有望放量增长。

猜想五:半导体设备延续高景气,进口替代加速。2019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景气度延续。随着国产半导体设备商实力的进一步提升,进口替代有望加速。

猜想六:核电设备招标启动。2018年11月,国常会正式核准国核示范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成为“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获批的第三代核电项目。2019年,核电板块将开启新一轮的设备招标,相关设备商将受益。

猜想七:原油价格中枢上行,不确定因素增多。2018年底,OPEC决定继续减产,将每日总产量调减120万桶。2019年的油价中枢将略高于2018年,但同时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变多,油价的波动性将会变大。

猜想八:超快激光器成为激光器行业新贵。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颁给了超快激光器技术贡献者。2019年超快激光器应用场景扩大,下游规模攀升,超快激光器将成为激光器行业新贵。

猜想九:钢价上涨趋势结束,机械行业成本压力减小。2019年,持续3年的钢材价格上涨趋势即将终止,部分机械设备的原材料成本压力将逐步减小,有望提高部分机械产品的毛利率水平。

猜想十:地产周期弹性有限,部分产品压力较大。2018年地产销量在底部徘徊,且2019年亦不乐观,有显著地产后周期属性的机械类产品,在2019年恐难有显著的向上弹性。

投资建议:由于2019年地产周期预计底部盘整,地产后周期相关的设备压力较大,维持行业“中性”评级。考虑稳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多重因素影响,建议关注逆周期投资和新技术投资两条主线。(1)逆周期投资建议关注基建板块,如轨交、核电等设备,建议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华铁股份、江苏神通、日机密封等。(2)新技术投资建议关注5G、半导体、锂电等板块,建议关注英维克、佳力图、大族激光、先导智能、北方华创等公司。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机械设备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如果宏观经济发生波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相关设备采购动力不足,机械板块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2)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基建投资依赖国家和地方财政支持,如果财政压力增加,基建投资可能会不及预期,设备板块将受影响。3)5G建设不及预期风险;5G建设作为新一代革新技术,建设投资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长期工程,如果2019年5G建设不及预期,相关制冷设备、手机设备增速均将不达预期。4)全球原油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油服作为机械行业中的重要板块,与全球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如果油价大跌,全球油企资本开支下滑,油服企业订单不足,业绩将不达预期。5)中美贸易战升级风险;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机械企业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公司近些年出口业务受到影响;如果未来贸易战升级,对整个制造业将造成较大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华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