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数据跟踪:估值仅0.78x ,创历史新低,重视配置价值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银行板块跑输大盘,其中招行、常熟、平安领跌。上周银行板块下跌4.6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6位。同期沪深300下跌4.31%,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0.34个百分点。 25家A股上市银行上周悉数下跌,其中估值相对较高、持仓集中的银行跌幅较大,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招商银行(-10.38%)、常熟银行(-8.20 %)和平安银行(-7.08%)。

以招行为例,由于:1)持仓较集中。Q3持股占比1.47%,全A股排名第3;2)估值同业较高。大跌前PB(LF)1.42x;因此在市场情绪的波动下,容易发生“高位踩踏”。但需要注意的是,招行一直以来业绩增长稳健,资产质量优异并且扎实。在市场情绪稳定后,考虑其18PB仅1.27x,前三季度ROE高达19%,投资价值或将凸显。 北上、南下资金均呈净流出态势。

上周A股银行板块的北上资金呈净流出态势,按均价测算共计净流出1.70亿元。其中增持前三大的分别是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增持比例分别为0.16%、0.12%、0.10%,减持前三的分别是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建设银行,减持比例分别为0.21%、0.17%、0.10%。 H股银行板块的南下资金亦呈净流出态势,按均价测算共计净流出4.14亿港元。其中增持前三的分别是中国银行、郑州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增持比例均、为0.04%、0.03%、0.03%,减持前三的分别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减持比例分别为0.11%、0.10%、0.08%(持股变动比例测算的分母为流通股数量)。 估值创历史新低,大行股息率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pc。

板块估值对应18年PB仅0.78倍(剔除次新股),创历史新低,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监管压力、银行让利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因素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板块股息率(近12月)为4.02%,其中五大行股息率均在4.6%以上,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3.32%,配置价值凸显。 个股来看:1)工行、农行、中信、兴业、光大等多数银行等18PB创历史新低;2)平安、交通银行等估值较7月末有所提升,但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3)宁波、建行、招行估值相对较高,但均低于近三年均值。

投资建议:银行股的股价波动与经济周期表现的相关度较高,当前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较为悲观,据证券时报报道1,“监管要求银行适当降低利润增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市场的悲观预期,板块静态估值仅0.78x,创历史新低。按50%的损失率测算,对应隐含不良率达12.15%(9月末实际不良率仅1.55%),其中工行、农行的2019PB水平仅为0.74x、0.64x。从配置角度来看,稳定的ROE,历史最低估值、及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股息率,都使得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更为凸显。

重点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业绩改善的交通银行,以及高成长高收益,业务特色明显且资产质量优异的常熟银行。此外建议持续关注基本面优质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经营稳健且股息率较高的四大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恶化;贸易战对出口影响扩大;金融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