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每日点评:上证50放量大跌,短期规避风险为上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8-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52%报2536.27点,连跌3日;深证成指涨0.1%报7426.44点,创业板指涨0.74%报1278.16点,结束4连跌;上证50收跌近1.5%。两市在开盘短暂同步后就此镜像运行,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持续杀跌,招商银行再跌3%,近2个交易日贡献年内所有跌幅;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跌幅均在2%以上。券商股午后率先反弹,天风证券一度冲板,但资金持续性不佳导致回落,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等个股表现不俗。次新股随券商股同步反弹,宇信科技涨停。证监会要求抓紧落实落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住板块军心的创投股近期又有抬头趋势,九鼎投资今日涨停,电广传媒、市北高新、民丰特纸均连续上涨。8天7板的通产丽星午后开板,最终收涨4%。上海自贸区板块午后异动拉升,上海临港一度冲板,上海凤凰、长江投资纷纷跟涨。消息面上,上海自贸区扩区将落地临港。创业板今日走出独立行情,午后虽被权重拖累翻绿,但此后快速上扬,一度涨超1%;农业、5G、传媒等板块涨势较好,5G股深南股份、科信技术相继封板。

市场焦点

美东时间19日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后公布,所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官员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这是今年联储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截至本周一,全球主要股指今年均已跌破200日均线支撑。

策略建议

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走势出现分化,权重股为主的上证50继续砸盘,而创业板则相对活跃;午后上证50刷新年内新低,随后券商、次新股率先反弹但板块轮动依然较差,三大股指窄幅震荡。今日尽管主板指数相对难看,但个股涨多跌少,跌幅主要来自占比较大的权重股。申万行业涨跌各半,两市成交逾2300亿元,量能仍在绝对地量附近逗留。 美东时间19日周三,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从历史上来看,自1980年以来,美联储进行了76次加息,其中74次都是在美股上涨时。而本次加息发生在美股下跌之时。此外,美联储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长预期,以及这两年的通胀预期,但两年的预期失业率不变。从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来看,美联储明年可能的加息次数从三次降低到两次,但继续维持每个月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

我们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及表态并未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反而加剧了市场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预期。此前,由于美股下跌幅度较大,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会暂停加息来避免对市场造成过大的压力,但美联储如期加息让市场上的鸽派投资者的希望落空。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明年加息的表态有所软化,且降低了明年的加息频次。但市场仍旧认为不够鸽派。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的调低和鸽派表态,反而加剧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股见顶的担忧。

总体来看,美联储维持既定的加息节奏,将压抑全球资本市场的偏好,影响新兴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从我国来看,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承受较大压力,我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有限。虽然今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并未破6.90,但这种局面是在央行此前发行200亿来回收人民币的情况下而形成的。目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规模有限,且人民币拆借业务被严格控制在中资银行手中,离岸人民币汇率短期来看是受离岸人民币缩减而支撑起来的,在中美货币政策背离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仍旧较大,投资者不可忽视。

从国内市场来看,今日上证50盘中一度超跌2%,截至收盘,报收2319.10点,不仅抹平了自2017年以来的涨幅,而且打破了此前的横盘状态。

我们认为,上证50的下跌可能意味着市场进一步探底。今年四季度在贸易战、内需不振、投资不增的影响下,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滑落。紧邻上市公司年底业绩披露期,投资者要谨慎防范“杀业绩、杀盈利”而造成的个股下跌。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规避业绩下滑严重的个股。

综合政策可调动资源、政策空间、政策对经济的拉动规模等因素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经济如果继续加速下行,(1)地产调控在部分城市的边际放松可能性将提升;(2)财政赤字约束突破、基建项目加大投入快速上马的可能性也将提升。继续建议投资者中期窗口下,战略配置:房地产板块(土地储备与资金实力占优的龙头)、大基建板块(中字头建筑央企、高铁城轨相关产业链、通信基础建设板块、新疆西藏重点区域、水泥等建材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