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研究报告:进入调整下半场,静待业绩底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8-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史为鉴:调整下半场,估值已到位,静待业绩底。2018年基本面、政策面类似2011年。我们分析了2018年汽车指数与2011年汽车指数,拆分其估值(PE,TTM)贡献与业绩贡献,可以发现2011年汽车指数下跌更多源于估值的下杀,2011年指数下跌30%,估值(PE-TTM)下跌28%;这与2018年非常类似,汽车指数下跌32%,估值(PE-TTM)下跌28%,估值调整幅度深。经过2011年估值深度调整,2012年估值下杀动力衰弱,伴随车市基本面预期向上,2012年Q4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由于2018年指数调整幅度够大,估值调整幅度够深,当前无论PE或PB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我们认为估值目前调整已到位,但指数向上需要静待业绩底出现。伴随业绩底的到来,届时有望迎来估值先行修复行情。放到更长维度来看,随着业绩增长不断确认,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年报预告(修正)窗口期:提防业绩不达预期带来的下杀。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公布三季报时同步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但若年底预计业绩出现较大变化时,将在1月31日前公布业绩修正报告。而创业板公司强制要求在1月31日前公布全年业绩预告。深交所主板若在年度业绩预计出现比如利润为负、变动超过50%等情况下需要在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上交所要求在净利润为负、同比变动超过50%等时需要在1月31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目前约28%共58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54家是中小板公司,存在业绩修正可能性。我们判断2019年汽车销量增速前低后高,上半年月度高频数据预计承压。叠加目前进入业绩预告(修正)窗口期,从第四季度销量来看,预计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压力较大,避免因为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股价下杀。为了尽可能避免该风险,我们通过分析前三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预告或分析师一致预期比重(定义为业绩完成率),龙头完成率较高,整体风险可控,但仍需提防部分业绩完成率较低个股因业绩不达预期引发股价下挫。

投资建议: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确定性。结合前面分析,我们认为汽车指数进入调整的第二阶段,杀估值动力衰弱,进入杀业绩阶段。估值底部已现,业绩底部有望在2019年Q2末出现。2019年上半年,我们对汽车指数仍然较为谨慎,寻找业绩确定性更为重要。电动车分析框架有差异,当前需要重点关注补贴政策。顺应产业趋势,寻找预期向上的细分板块。建议重点关注电动车产业链的电解液、高镍三元、电池龙头以及车灯、变速箱、整车蓝筹。重点关注新宙邦、当升科技、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星宇股份、精锻科技、上汽集团、道氏技术。

风险提示:电动车补贴退坡风险;汽车产销不及预期;贸易战;锂电池及材料价格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