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事件点评:汽车石油拖累社零表现,11月社零同比增8.1%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14 据统计局,2018 年11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679 亿元,增长2.1%。2018 年1-11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093 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0830 亿元,增长6.1%。

观点:

1、11 月社零增速回落,居民消费承压

11 月社零增速同比下滑2.1pct,环比降0.5pct。排除高基数的影响,社零增速的回落也意味着在消费持续承压背景下,一方面个税改革下社零降幅缩窄,必选消费整体回暖;另一方面,当月电商大促拉升部分可选消费品表现,但由于汽车环比增速大幅下降拖累整体社零表现。

2、日用品保持高增速,双十一推升家电表现

11 月必选消费表现,其中食品项粮油食品类11 月同比增速为10.6%,环比+3.8pct,饮料类表现持平;非食品日用品类表现,11 月日用品持续高增长,同比增16%(yoy +8.1pct)。双十一大促下,除家电和音响器材表现突出,可选消费整体表现持续疲软。家电和音响器材11 月同比增速为7.7pct,环比上涨4.1pct。化妆品10 月增速为4.4%,同比-17pct;11 月黄金珠宝销售回暖,同比+5.6%(yoy +1.2pct),环比+0.9pct。油价回落,石油制品11 月同比增8.5%,环比-8.6pct。汽车持续负增长,10 月增速为-10%,增速同比-14.2pct。

3、看好行业长期发展,重视细分品类机会

中长期来看,尽管居民消费上行的延续性仍存在压力,但我们认为,政策边际改善下叠加个税改革带来的可支配收入改善,对零售行业形成支撑。考虑居民对微观品类消费升级的需求,重视细分品类机会,消费核心驱动力仍对零售行业形成支撑,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

结论:我们认为,受益于个税改革和未来节假日因素居民对生鲜需求回升,看好龙头的长期配置价值,关注区域龙头家家悦和制霸全国的永辉超市。可选消费关注化妆品和黄金珠宝,看好国货化妆品伴随市场扩张不断做大规模,推荐关注趋势性强的珀莱雅,以及三四线销售渠道完善的黄金饰品龙头企业老凤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居民消费持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凤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