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9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顺势而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放眼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预计需求增速较今年略有放缓,但新增产量亦相对有限,煤炭市场仍将维持供需均衡。价格方面,经历过年初的暴涨后,下游用户开始主动增库,抑制了煤价的上涨空间,后续在长协政策的引导下,预计煤价中枢小幅下移,全年呈现先抑后扬走势。

供给端放量有限。为理清供给端产能投放进度,我们对表内外所有在建矿井建设情况逐一核实,预计2019年新增产量8825万吨。去产能方面主要以引导南方地区落后产能退出为主,涉及在产产能约1500万吨。而进口煤作为调控供需、煤价的重要举措,弹性随煤价波动,预计未来仍以平控为主。综合考虑,预计2019年煤炭供给净增约7325万吨,同比增长2%。

需求增速回落。2019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煤炭需求增速料将有所放缓,但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一方面,电力需求在“电能替代、居民需求和新兴产业”的支撑下,仍有望维持6%以上增速,成为拉动煤炭消费的压舱石。

另一方面,受益于油价上涨和国家能源战略需要,煤化工发展潜力巨大,化工用煤有望维持5%以上增长,成为拉动煤炭消费的新亮点。我们预计2019年煤炭消费量约40亿吨,同比增长1.8%。

价格中枢小幅下移。预计2019年煤价维持区间窄幅震荡格局,波动重心略微下移,但由于明年新增产量有限,且国家有意通过进口煤调控政策对煤价托底,因此煤价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中枢有望维持在610-630元/吨区间。

投资策略:基于我们对煤价中枢小幅下移的判断,煤炭板块的整体业绩恐将下滑,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虽然板块的趋势性机会难寻,但仍可把握阶段性、结构性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业绩受煤价波动影响较小的煤电一体化企业,重点关注中国神华;未来供给端有显著增量的优质公司,重点关注陕西煤业、昊华能源、中煤能源;优质焦煤企业,重点关注潞安环能、开滦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煤价大幅下跌,产能释放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