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之需求篇:穿透杠杆看钢铁需求的韧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过对杠杆结构穿透式的分析,我们测算2019年我国粗钢需求量将持平或微增,细分领域用钢需求增长值得关注。

我国宏观杠杆率偏高,有结构性优化空间。我国居民部门和政府部门杠杆率较低,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杆杆率较高,可以通过将低效的杠杠转移至高效的杠杆部门,从而实现稳杠杆下的经济增长。

房地产周期韧性或超预期。居民部门低杠杆率可避免房地产断崖式下滑;货币政策趋稳利好地产销售,从土地成交和待开发土地面积增速看明年房屋新开工或有韧性,施工面积增速扩大托底需求和钢价;棚改的拉动作用尚在;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正增长,补库和高周转下新开工面积有望持平。

政府部门加杠杆对冲地产周期。中央政府提出基建补短板,专项债发行扩大将拉动基建投资增速温和回升;城市轨道和公路投资将维持20%和10%的增长,预计拉动用钢需求增长1400万吨;城市管网建设拉动球墨铸管需求增长50~100万吨;国家力推特高压和油气能源等项目将带来电工钢、能源用钢需求上升400~450万吨。

制造业投资增长存在博弈性机会。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使投资有扩张动力,PPI下行利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改善,但仍面临库存周期下行和贸易战的压力;根据工业用地成交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将较2018年有所回落。

消费和出口平稳。受减税降费、房地产挤压效应减弱、国家支持民企发展等政策作用,消费大概率企稳,乘用车消费筑底带来冷轧汽车用板需求的边际改善值得关注;出口在海外产能扩张和钢价下行下维持平稳。

投资策略:明年建筑用钢需求有较好的韧性,供需再平衡后有盈利韧性,行业的盈利韧性将带来阿尔法收益韧性,我们推荐关注低成本、高分红的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细分领域用钢需求增长,推荐关注电工钢和汽车板龙头宝钢股份、首钢股份;关注基建和能源概念股新兴铸管、常宝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兴铸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