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化工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短期规避油价扰动,把握穿越周期品种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化工行业回顾 行业景气度降低,化工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减慢,价格上涨后开始回落。从2016年开始,化工企业景气度逐渐上升,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回落。对于化工行业的主要产品(纯碱、烧碱、乙烯等),其产量当月同比在18年上半年有小幅上涨,但下半年逐步下降。化工产品价格从2016年开始稳步上升,在2017年2月至5月期间有过短期回落,而后继续上升,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化工产品的价格再次回落。

行业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毛利率、ROE维持高位,资产负债率处历史较低水平。18年3季度基础化工行业毛利率达到25.00%,继2014年以来保持持续上长趋势;ROE环比略有下降,但仍处于2012年以来高位水平;3季度基础化工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1.07%,处于行业十年来较低水平 2019年化工行业展望 油价持续回落,需求疲软,行业整体维持中性评级。受供过于求影响,四季度以来全球油价暴跌,布油跌至60美金/桶附近。EIA下调明年布油预测至均价61美金/桶,同时地产、汽车、家电、服装等化工下游需求疲软,我们维持基础化工行业整体“中性”评级。

看好维生素、氟化工、磷化工等受油价扰动较低品种。维生素板块受海外装置供应量缩减、出口量大幅提升、成本驱动、库存偏低等因素共同提振年末价格出现反弹;氟化工板块受原材料萤石、氢氟酸价格上涨带动以及自身良好格局影响有望持续提振中下游产品价格;磷矿石价格上涨有望持续带动磷化工产业链价格提振。

把握天然气、燃料乙醇等穿越周期行情。天然气板块需求刚性增长,近年来复合增速超过15%,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短期年末保供压力下多省有上调非居民用气价格预期,长期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有望持续推进;长周期看好燃料乙醇行业,供需存在巨大缺口,技术不断突破,行业爆发在即。

关注锂电材料、显示材料等进入进口替代爆发期品种。受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爆发增长带动,锂电材料需求旺盛,三元正极材料等进口替代不断加速,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受益于智能手机应用的不断推广,国内OLED市场规模已超百亿美元,相关显示材料技术不断突破,进口替代不断加速。

重点公司推荐

1、油价扰动较低品种,推荐维生素A龙头新和成、K3龙头兄弟科技,氟化工龙头巨化股份,磷化工一体化新洋丰等。

2、天然气、燃料乙醇穿越周期品种,推荐广汇能源、兴化股份。

3、进口替代爆发期品种,推荐当升科技、万润股份。

4、其他细分龙头小品种,推荐青松股份、雅本化学

风险提示

油价持续波动、环保边际放松、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