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周报:资金来源压制11月基建投资增速,积极关注建筑细分行业龙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基建投资增速并未持续反转并不影响基建补短板趋势,地产产业链高安全边际存边际改善可能。1)1-11月狭义基建同比增长3.7%,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4.4%,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4%,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5%,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4.5%,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11月单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3.7%,较10月单月的同比增速下滑,单月基建同比增速并未持续增长;2)11月基建投资增速并未持续回升的原因在于基建资金来源受限,11月一般性公共财政收入当月同比下滑5.4%,地方财政支出下滑3.2%,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38.2%,较上月下滑1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6.1%,较上月下滑2.3个百分点,此外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4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332亿元,同比少2614亿元,受到减费降税及地方债发债限额影响,基建主要资金来源项受到压制,我们仍旧认为PPP有可能是2019年基建补短板的重要资金来源项;3)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较上月持续下滑,进口和出口均低于预期显示内外需承压,固定投资里面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9.5%,较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与1-10月份持平。考虑到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下滑,积极财政政策除了落脚在减费降税上,基建补短板仍旧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4)发改委12月12日发文称支持AAA级以上评级、营收大于300亿总资产大于1500亿的优质房企发债融资,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边际宽松,叠加基建投资受到资金来源限制且受到政府去杠杆约束,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有边际宽松的可能;5)持续推荐基建补短板下的基建设计股苏交科/中设集团等及低估值基建蓝筹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考虑到地产产业链建筑标的(以中国建筑、金螳螂、华建集团等为代表)目前普遍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我们认为存在配置价值。

建议积极关注2019年低估值高增长的建筑细分行业成长品种。1)2019年在基建补短板逻辑为需求端逻辑,即所有基建细分行业均可能边际改善,但市场首先聚焦受益的一线龙头而忽视二三线龙头,由此存在预期差;2)民企融资环境宽松已成趋势的背景下建筑民企估值将趋于上行;3)在众多建筑细分行业中建筑民企即为行业龙头,如装饰行业、生态园林行业或文化展馆行业,这些行业长期处于集中度提升趋势(供给端)或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需求端)趋势中,细分行业龙头存在长期成长的可能;4)建议积极关注装饰行业(公装市场规模2万亿、龙头金螳螂市占率1%)、装饰行业中的发展趋势全装修(市场规模0.5万亿,我们预计2018-2020年增速超25%)、园林行业(市场规模1.35万亿,龙头东方园林市占率1.1%)、文化展馆行业(1-11月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增长22.2%,龙头风语筑在城市馆市占率达60%)等。

风险提示: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不及预期,PPP融资改善/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交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