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建筑建材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基建补短板带动投资回暖,19年轨交/PPP将回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杠杆拖累基建投资,建筑建材估值双双触底:回顾2018年,受金融去杠杆和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影响,我国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2H18,在积极财政政策托底下,基建投资增速底部企稳,前10月(全口径)为0.9%,环比+0.7pct。2018年前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9.7%,同比+1.9pct,主因是土地购置费持续高增长。业绩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1)建筑板块营收增速为9.0%,同/环比分别-0.4/-1.8pct,归母净利增速为9.9%,同/环比-2.8/-2.6pct;2)建材板块营收增速为25.9%,同/环比-3.2/-0.6pct,归母净利增速为82.8%,同/环比分别+10.9/-7.3pct。估值方面,受内外部基本面因素影响,2018年年初至今建筑/建材板块估值大幅回落,当前PE(TTM)分别处于2011年至今的6.7%/0.8%分位。

基建补短板带动投资回暖,轨交建设/设计咨询优先受益:展望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在消费/外贸承压,制造业/地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发力补短板,将带动基建投资回暖。高速铁路/城市轨交建设作为政府“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将优先受益。另外,在2019年地方政府财政预算提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合规的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政府“稳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2018Q4以来,财政部、发改委纷纷发声支持PPP模式,我们认为在中央政府的持续推动下,PPP政策体系将加速完善,助力PPP项目加速推进,作为参与PPP项目主力的建筑央企将迎来长期发展利好。

水泥景气高企难掩明年隐忧,后周期建材需求改善或可期:按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周期划分,建材产品可分为前周期建材(水泥、防水材料、减水剂)和后周期建材(玻璃、管材、石膏板)。其中,前周期建材方面:1)受益冬季错峰与行业协同限产的落实执行,2018年水泥价格上升至历史高位,伴随2H18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边际放松,未来需重点关注行业协同进展;2)2017年以来,防水材料/减水剂龙头积极扩产提升市场份额,未来业绩将稳健增长,此外近期油价快速回落将有助于降低公司原料成本,释放盈利弹性。地产后周期建材作为装饰装修材料,其需求受房屋竣工面积增速影响显著。据我们估计,2019年国内竣工面积增速有望回暖,玻璃/管材/石膏板需求改善可期。

投资建议:受益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发力,2019年基建补短板将带动投资回暖,建筑行业景气将回升,维持建筑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投资标的上,建筑板块关注以下主线:1)推荐处于基建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基建补短板的设计咨询企业苏交科、中设集团;2)建议关注受益高铁/城市轨交建设高景气建筑央企中国中铁、中国铁建;3)建议关注受益PPP模式回暖,估值较低的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4)建议关注有望受益2019年地产竣工回暖,积极布局家装的公装龙头金螳螂。展望2019年上半年,我们预计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前周期建材需求端将承压,水泥行业景气持续性存隐忧,下调建材行业评级至“中性”。投资标的方面,推荐减水剂龙头建研集团,推荐区域竞争格局较好的华新水泥,推荐消费建材龙头伟星新材,推荐定价权持续稳固的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

风险提示:1)“补短板”政策执行不及预期风险;2)建筑企业应收账款风险;3)建筑企业订单执行不及预期风险;4)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导致建材需求萎缩风险;5)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