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2018第45期:限制辅助用药,助力药品结构升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3.25%,涨跌幅居行业末位,跑输沪深300指数2.76个百分点。自月初国家带量采购结果公示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已连续两周下跌。上周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就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要求建立全国级、省级、独立医疗机构级辅助用药目录,对辅助用药管理目录中的全部药品进行重点监控。

限制辅助用药政策结合仿制药带量采购,旨在降低虚高药价,优化药品市场结构,节约医保开支,提升国家对创新药的可支付能力,腾笼换鸟带动我国药品市场结构升级。我们预计,4+7城市的带量采购试点只是个开始,短期来看,试点城市医院与药店之间的价格联动、以及非带量采购试点省份的最低价格联动都有可能发生;中期来看,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集采将蔓延到更多的品种,政策也有望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长期来看,全国市场趋同只是个时间问题,将会对中国仿制药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具有中国特色普通仿制药的高毛利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未来仿制药企业的价格和竞争格局将和国际市场接轨,比拼的是质量和成本。

我们认为,仿制药的集中采购 + 限制辅助用药 ≠ 中国医药市场的萎缩,而是医药产业全新升级远大征程的一个起点。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消费支出不断增长,行业刚需特征明显,未来增长预期明确。药品占据了医药市场极大份额,参考发达国家市场,在药品市场我们重点看好的子领域包括:1)研发实力强劲的转型升级的创新药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海普瑞;2)技术实力雄厚的抗体药物企业,如康弘药业、安科生物;3)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 等服务型企业,如药明康德、昭衍新药、凯莱英;4)专业化的辅料和药用包材企业,如山河药辅、山东药玻。

市场回顾:截至12月14日,上证综指报收2593.74点,单周(12月10日至12月14日)累计下跌0.47%,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2.22%,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2.28%。一级行业中4个行业上涨,24个行业下跌。涨幅最大的是家用电器,涨幅为1.87%;跌幅最大的是医药生物,跌幅为3.25%。

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6205.52点,累计下跌3.25%,涨跌幅排在行业第28位,跑输上证综指。细分行业中所有子行业均下跌,所有子行业均跑输上证综指。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5.46倍,较上周下跌0.64个单位。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10.42倍PE 的估值溢价率为144.36%,与上周相比下跌5.68个单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

(1)17种抗癌药拟纳入广州普通门诊目录。

(2)国家卫健委发文将公布全国、省级、医院辅助用药目录。

(3)中国1类阿尔兹海默症药物正式进入上市审评阶段。

(4)吉利德HIV 复方新药达可挥获中国批准。

(5)Tecentriq 与Avastin 及化疗组合方案获美国FDA 批准。

公司公告:海普瑞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为8,700万元,参与人数不超过195人。ST 长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相关人员收到《市场禁入决定书》。恒瑞医药注射用帕瑞昔布钠获得药品注册批件;

SHR2150胶囊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I 期临床试验。科伦药业阿莫西林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重点推荐标的:海普瑞(002399)、大参林(603233)、翰宇药业(300199)、昭衍新药(603127)、安科生物(300009)、乐普医疗(300003)、正海生物(300653)。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普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