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电厂日耗大幅回升,焦炭价格保持胶着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8-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表现

煤炭板块上周整体低位震荡走势,尾盘持续回落,指数全周收盘于2383.71点,全周下跌2.35%,跑输沪深300指数1.8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仅有4家收涨,32家收跌。新大洲A(000571)(3.94%)、ST云维(600725)(1.64%)、中国神华(601088)(1.36%)、*ST大有(600403)(0.52%)四家收涨,永泰能源(600157)(-16.77%)、红阳能源(600758)(-5.93%)、宝泰隆(601011)(-5.26%)、山西焦化(600740)(-4.97%)跌幅居前。

行业及上市公司动态

*ST安煤控股股东将与江西省投资集团战略重组

陕西煤业回购股份1亿股,占总股本1%

11月份全国发电量增3.6% 火力发电量增3.9%

11月全国生铁产量6373万吨同比增长9.9%

电厂日耗大幅回升焦炭价格表现胶着

动力煤:周内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持平,港口煤近期走势波动,周内再次下降,但降幅缩窄。近期南北方大幅降温,取暖需求回升成为近期电厂日耗持续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当周电厂平均日耗大幅回升至71.67万吨,环比大涨20.71%。目前电厂整体库存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下降4天至24天。

焦煤焦炭:当周焦煤主要品种价格整体持平,煤焦博弈持续,焦炭价格表现胶着。北方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加重,限产力度加大,焦化企业开工整体回落,各煤种库存可用天数全部回升。

无烟煤:无烟煤主要品种价格小幅下降,下游方面,水泥产量环比下降,主要产品均呈现下降趋势。

投资策略

气温降低令火电对上游动力煤的需求回落,但随着北方部分地区进入采暖季,冬储煤需求回升。叠加四季度对进口煤的限制措施,挤压效应转为国内有效需求。焦煤焦炭在环保检查趋严的环境下预计仍将维持紧供给格局。从目前已经出台的部分省市的秋冬雾霾防治办法中,对此前限产的力度低于市场预期,错峰生产对供应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从长期来看,18年国家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计划退出产能1.5亿吨,并且提出18年的改革要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变为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退出产能更多的以置换先进产能来完成,对大型优质煤炭企业形成利好。采取长协等有效措施促进煤炭等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煤炭板块的盈利将保持稳定增长。未来投资主线可参考:(1)成本控制良好,先进产能代表,业绩弹性大,(2)细分煤种龙头,低估值,(3)煤炭企业国企改革相关概念。个股方面可关注低估值大型龙头企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等。此外还需关注西山煤电、山西焦化等具备国企改革、地方企业重组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