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非烟纸产品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7 00: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年,全球纸浆涨幅惊人,并且长期高位,这是我担任恒丰纸业董事长十六年来,甚至从业三十多年来,都少见的。”恒丰纸业董事长徐祥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毫不讳言纸浆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数据趋势也表明,2017年以来,全球纸浆(木浆)价格经历了数次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纸浆价格上涨了42%,2018年至今又上涨30%。这对于大部分纸浆原料需要进口的恒丰纸业来说,面临巨大的压力。

为此,作为全球重要的卷烟配套用纸生产商,恒丰纸业聚焦造纸领域,着手改变产品结构,将食品工业用纸、圣经纸等非卷烟纸业务作为产品结构改变的重点突破口,并积极向亚洲、非洲、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要市场。这些具体的措施都内化到公司提出的所谓“三提两降”的战略中,以此来抵御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产品过于单一化以及等诸多风险。

加大非烟纸份额

恒丰纸业所提的“三提两降”,今年被管理层在各类公开场合广泛传播。今年6月,恒丰纸业董秘刘新欢参加投资者接待日时就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提质量、降成本、稳增长、促提升”的总要求,确保实现年度目标。

对此,徐祥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我们2018年初就这么提,确实是预判原材料价格长期高位运行,让公司的业绩面临一定的压力。”从公司财报看,2017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营业成本分别为10.37亿元和5.71亿元。而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44亿元和7.35亿元。“成本上去,我们可以往下游提价。”徐祥表示。但他坦言,不可能所有的成本上升都往下游传导,“下游只能消化成本上升的30%,剩下70%都要靠企业自己来消化。”

下游烟草行业这些年也面临着销量下滑、行业景气度不高等问题。中国烟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国卷烟销量分别为5099.14万箱、4979.04万箱、4699.20万箱和4737.77万箱,虽然2017年有所回升,但其他年份呈现下滑态势。“在控烟越来越严格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卷烟配套用纸业务也面临一定的天花板。”

根据公司年报,2016年、2017年,公司在国内卷烟纸的市占率都在3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烟草行业去库存加快推进,以及控烟工作的持续深入,卷烟纸行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烟草行业将再减少工业库存100万箱,而根据2017年末的数据,全国烟草工业库存达315万箱。

在继续确保烟草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维持在一定水平的同时,徐祥也考虑向卷烟纸以外的造纸业务要增量,食品工业用纸和圣经纸成为了两个突破的方向。“看中食品工业用纸,其逻辑在于外卖和快递行业的发展。”国家邮政局数据表明,2017年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达400亿件,其中快递包装箱有40亿个,全国一年纸箱包裹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外卖方面,有数据显示,2018年消耗掉的外卖包装预计约为231万吨,其中纸质包装量约有6成。“可以说,食品工业用纸拥有广阔的市场,而对于恒丰纸业来说,生产线改造的成本比较低。转型生产相关用纸,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而圣经纸方面,2017年报显示,圣经纸营业收入达2.25亿元,是恒丰纸业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产量方面,预计全年约1.7万吨。“公司的圣经纸生产线同时也能生产卷烟用的水松纸,可以在烟纸和非烟纸之间做产能切换。”徐祥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圣经纸、食品工业用纸等非烟纸板块份额,分散单一领域产品风险。

继续推进国际业务

在国内卷烟纸业务市场占有率占据第一的同时,恒丰纸业在国际市场上也与美国施伟策摩迪和奥地利德尔福特同时位列前三大卷烟纸供应商。

从区域占比上看,三大卷烟纸厂商各有所长。施伟策摩迪和德尔福特在西欧、南欧、北欧和北美等地优势明显。而恒丰纸业则是在亚太、非洲、东欧、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发力。徐祥表示,恒丰纸业自从2010年开展海外业务以来,通过参加国际级的烟草博览会,并在南非、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获得LIP(低引燃倾向)卷烟纸专利,有效推动了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财报也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海外营收分别为1.34亿元、1.99亿元、2.14亿元。

但徐祥也认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还存在一些不足。他用主要竞争对手施伟策摩迪开发的一款卷烟纸产品举例,“这款产品我们也能做,而且技术门槛也不高。但是摩迪很快申请了国际专利,把我们都挡在门外。”徐祥表示,加强知识产权意识,开发创新产品,是公司未来发展国际业务的重中之重。

在加强业务结构和区域调整的同时,恒丰纸业也加强内造化的管理创新。在“三提两降”战略中,降成本和降费用也反复在公司的大会小会中被提及。“降成本和降费用,不是去裁员降薪,而是优化我们的管理环节,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徐祥表示。

徐祥透露,近年来,公司加强了订单方面的具体研判,引入相关信息管理系统,主动调高优质订单比例,减少毛利率低、回款能力不好、有预亏可能的订单。其次,公司也加强互联网工业的引入、升级和改造。恒丰纸业近来与一家专注于工业互联网产品的北京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使恒丰纸业可以利用AI和工业互联网技术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丰纸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