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暨12月策略:结构性机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8-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基本面:2018延续复苏,2019需求承压

机械行业整体景气度自2016年底以来触底反弹,2018年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景气度,公司营收业绩稳步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改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收入、净利润维持了不错的增长但是增速均出现了下移,这表明行业的景气度依旧不错,但是边际上并没有持续上行。

展望2019,我们的担忧主要来自于需求端,具体来说是地产开发的转弱,对于基建则可能是对冲需求下滑的亮点。回顾过去三年的周期行情,房屋新开工数据很好的解释了本轮周期复苏的需求波动,而供给侧改革则加剧了供需不平衡。当前阶段,房屋销售数据2018年以来持续低迷,上半年的稍有起色并没有改变趋势,房屋销售领先于地产开工,目前开工依旧处于景气高位,而地产开工转弱对于需求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对于中游而言,积极的一面在于过去两年压制行业利润的成本端压力也会减弱。

投资建议:结构性机会

在政策不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地产、出口等因素,2019年需求端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在总量承压的背景下,机会是结构性的。基于这样的担忧,实际上我们在2018年年中就下调行业评级为“中性”,展望2019年,我们维持这一判断。结构性的机会我们认为有两条主线:一是产业升级主线,建议重点关注的细分产业有:激光、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工业自动化;二是稳经济的逆周期主线,建议关注的细分产业有:轨交和能源装备(油、气和光伏等)。

激光:激光设备代替传统设备是行业主要驱动力,国内企业向高功率产品突破、逐步国产化是必然趋势。重点推荐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

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动力电池作为核心环节国产动力电池厂商已经具备全球竞争的能力,一线动力电池厂商持续扩产,拉动锂电设备进入景气周期;锂电池行业结构性过剩,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升。看好绑定一线动力电池厂的锂电设备龙头公司,重点关注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

半导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随着产能逐渐向中国转移,叠加国家扶持创建的良好政策环境,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链公司迎来了绝佳发展机会,未来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替代空间巨大。

工业自动化:制造升级的根基在于自动化的普及,自动化的基本环节是机器人渗透率的提升,机器换人在制造环节势不可挡,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进口替代产业化机会近在咫尺。重点推荐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

轨交:在宏观经济增速承压的背景下轨交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伴随轨交投资加速,轨交设备也将迎来高景气度,重点推荐轨交设备龙头中国中车。

油气:看长需求端复苏带来油价中枢上移,重点推荐油服压裂设备龙头杰瑞股份。

行业重点推荐组合

锐科激光、浙江鼎力、先导智能、中国中车、杰瑞股份、精测电子、杰克股份、埃斯顿、大族激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海外出口下行、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