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年度策略报告:边际改善,降速提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曹群海 2018-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汽车业将边际改善,开放时代竞争加剧,进入降速提质时代。我们认为我国汽车业仍在成长期、千人保有量有翻番潜力,无需过度悲观。2019年看好日系份额回归、新能源车继续高增长、商用车单车价值持续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配件成长新动力。

行业处底部、长期空间仍大:2018年汽车板块二级市场走弱,行业销量探底,库存高企,盈利下行;SUV降速提质阶段,自主SUV份额阶段性下滑;行业分化再加剧,日系份额回归、自主龙头崛起;新能源乘用车高增长,车型逐步高端化。2018年乃行业变革之年,重大行业政策频出、影响深远,政策将促使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汽车业将在1-2个季度内迎来边际改善。长期看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乘用车关注两个亮点:日系份额回归,新能源行业高成长,新品周期为王。从十年政策法规、五年技术路径、三年战略周期维度,日系在2019年仍然会成为行业主要增长引擎,份额有望提升;德系受战略转型、美系受品牌资源分布影响,份额预计持平;韩系/自主预计下滑。新能源从供需两端看,政策驱动下供给端优秀产品逐渐丰富,需求走向多样化,2021年后迎来与燃油车平价时代,我们判断行业未来十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政策刺激+市场需求为主要驱动力,把握新品周期,抢占增量市场,外资暂处蓄力期,自主品牌舞台广阔,关注有较多新品上市+技术优势的优质自主。

新能源车高端化及规模高增长催生配件新机遇。相比全球巨头,目前国内汽零行业普遍核心竞争力偏弱,抗风险能力不足。新能源车高端化带来相关配件价值量大幅提升,且外资新能源产能大举入华,相关配件如新能源车热管理、轻量化、非轮胎橡胶件等核心环节企业有望受益。

商用车持续单车价值升级趋势,核心环节更为受益,龙头企业优势更为突出。重卡结构转为以物流用途为主,对投资依赖度下降,未来几年蓝天保卫战及国六升级,国三强制淘汰等多重利好促使行业仍能维持较高销量中枢。发动机大排量化、排放升级提升发动机及后处理价值量。客车电动化逐步由政策鼓励过渡到市场驱动,行业短期低迷有助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客车电动化提高行业竞争门槛,龙头凭借高研发投入将获得更高市占率,拉近国内外客车产品差距,迎来电动客车出口机遇期。

投资建议与推荐个股:乘用车看好日系新周期与新能源高成长,推荐广汽集团(日系新周期)、上汽集团(合资稳健+自主电动化领先),关注吉利汽车(自主龙头+品牌高端化)、特斯拉、比亚迪;零部件强烈推荐星宇股份(产品升级+打开日系客户)、中鼎股份(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车价值升级),推荐银轮股份,关注三花智控。商用车推荐宇通客车(利润率拐点已出现,短期低迷不改长期成长逻辑)、潍柴动力(具备很强产业链定价权)、威孚高科(受益柴油车排放升级,非道路国四升级带来新空间)。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补贴退坡将是大势所趋,若“三电”系统成本下降幅度无法跟上补贴下降的幅度,可能导致整车企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下降,销量下滑。2)主机厂年降压力高于预期。新的行业政策将导致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整车厂可能将降本压力传导至上游零部件企业,导致零部件企业产品毛利率降低,盈利能力下降。3)原材料涨价风险: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则将提高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影响零部件企业的盈利能力。4)若宏观经济放缓,投资和基建增速下降,可能会影响重卡销量,导致重卡类企业利润下滑。5)客车出口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较大,若全球经济下行,将导致客车出口量下滑,可能影响客车企业利润和销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