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润股份:风电订单持续回暖,外延切入泛半导体设备带来新动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领先的锻件供应商,风电是重要下游:恒润股份是我国领先的锻件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辗制环形锻件、锻制法兰、及其他自由锻件。各类产品中,碾制环形锻件在收入中占比最高,2018年H1达到了65.7%,同期锻制法兰及其他自由锻件在收入中的占比为24.2%。碾制环形锻件下游主要应用于风电领域,2018年H1来自风电领域的收入占比达到58.9%。

海上风电装机活跃,公司客户结构优良:近年来海上风电装机增速远高于陆上风电。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达到18.8GW,同比增长31%,新增装机量达到约4.4GW,同比增长了约1倍。2012年-2017年的五年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的复合增速分别达到约28.3%、27.6%,均远高于陆上风电,预计未来两年新增装机量仍相当可观。恒润股份的风电领域客户主要是GE、西门子等海外品牌,公司新进入了Vestas 的供应商体系,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订单增量。

毛利率或将受益于钢价下行: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与钢材价格呈明显的反相关关系,我们认为我国钢材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政策的边际效应在2019年或将减弱,在地产等下游需求不能起到强力支持的情况下,钢材价格或将有所下降,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望受益。

收购光科光电,切入泛半导体设备领域:公司以1.8亿现金收购了江阴市光科光电51%股权。光科光电主要为客户提供光学镀膜设备、多弧磁控镀膜设备、高真空机组设备及连续镀膜(生产线)设备等系列真空产品及相关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半导体、平板显示、光学、手机、半导体、微电子、等泛半导体领域。光科光电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500万元和4000万元。双方进行合作后,光科光电得以补充了充足的现金和产能,有利于其快速发展。恒润股份外延方式切入泛半导体设备领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投资建议:恒润股份是国内领先的锻件生产商,也是全球风电领域重要的锻造零部件供应商,其碾制环形锻件在海上风电领域有较高的市占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能力在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下,有望持续增强:

(1)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活跃,公司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来自风电领域的订单有望快速增长;

(2)公司产品毛利率或将受益于钢材价格的下降;

(3)收购光科光电,切入泛半导体下游市场,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EPS 分别为1.26元、1.75元、2.39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16倍、12倍、8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大幅下滑的风险:海上风电,尤其是欧洲的海上风电市场,是公司主要下游应用,公司主业的收入受到其影响较大,若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大幅下滑,将直接导致公司订单减少,影响公司业绩。

(2)受国内环保政策影响,钢材价格大幅上行的风险:若国内环保政策和供给侧改革政策继续收紧,仍有可能对钢材价格形成较强支撑,若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将使公司产品毛利率降低。

(3)收购标的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风险:若光科光电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则会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且将承受商誉受损的风险。

(4)大股东减持的风险:若出现上市之前股东的大规模减持,可能会在短期内为公司股价带来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润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