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翰宇药业2018三季度报告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国外业务持续超预期,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处于放量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翰宇药业发布2018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加2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加2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2.74亿元,同比增加21.15%。实现EPS为0.32元。

公司2018年Q2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加9.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0.84亿元,同比增加1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0.76亿元,同比增加8.94%。实现EPS为0.09元。观点:1、业绩符合预期,国外业务持续超预期,国内多肽业务符合预期,成纪下滑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加26.67%,净利润2.94亿元,增速25.27%,符合市场预期。

从整体板块的角度拆分u海外业务收入2.72亿,增速70.28%,增速较中报有进一步加速。公司海外业务已多个季度连续超预期,体现公司在多肽合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预计海外业务前三季度整体贡献利润有接近2亿。随着武汉子公司原料药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未来原料药产能压力将得到缓解,公司海外业务后续持续增长可期。

u国内制剂收入4.64亿,增速50.88%,有一部分低开转高开对于收入的影响,但整体来看国内制剂也处于放量拐点阶段。尤其是特利加压素和卡贝缩宫素,样本医院数据增速较好。未来随着特利加压素、依替巴肽及子公司成纪药业的小儿对乙酰氨基酚产品新增纳入医保目录,卡贝缩宫素、生长抑素等产品取消或调整了适应症限定范围,新品(爱啡肽、卡贝缩宫素)推广、学术推广加强,国内多肽制剂业务持续性好转高增速可期。

u成纪收入1.63亿,其中器械类收入0.99亿(-42.68%),药品组合包装收入0.64亿(-7.95%),器械类下滑较多,还需等待产品管线中重磅品种落地后的协同效应拉动其进一步成长。预计成纪前三季度贡献利润9000万左右。

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经营性净现金流增长良好,同时应收账款较中报有所下降。整体趋势良好。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39.33%,较去年同期(26.72%)提升12.61pp,提升较大,主要是低开转高开叠加公司转变自己的营销模式,加大新品学术推广力度所致。管理费用率13.21%,较去年同期(15.49%)下降2.08pp,管理费用控制良好,一方面股权激励摊销较去年相比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原料药部分的人工工资减少,整体工资和福利费有所降低。公司综合毛利率86.13%,较去年(81.20%)上升4.93pp,受益于高毛利海外业务高速增长拉动。

2、公司核心壁垒将逐步显现竞争优势,后续品种梯队丰富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长达十年深耕多肽领域的专注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前三季度研发投入5565.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0%。公司早期研发产品布局经过多年的沉积,已接近收获季节。

国内方面未来将受益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和优先审批等政策。公司作为国内多肽药物龙头企业,是国内拥有多肽药物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12个多肽药物,9个新药证书,17个临床批件。

u公司产品质量优秀,未来将受益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现有品种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u在研产品线中,利拉鲁肽和特立帕肽按6类化药仿制申报已获批临床,6类申报临床获批代表着CFDA对按化药申报的认可,对翰宇意义较为重大。生物仿制药申报需要做长期的临床,如果按化药ANDA申报,理论上只要做最基础的等效性临床验证即可,时间会大大缩短。

u西曲瑞克已进入优先审批,在研产品线其他优质品种也有望进入优先审批。

3.海外静待格拉替雷+利拉鲁肽两大重磅品种获批海外方面基于翰宇攻克了利拉鲁肽和格拉替雷等技术难度极高的多肽化学合成,目前已形成品牌效应,未来有望持续超预期。

uFDA建议多肽按ANDA申报加速进度翰宇有望受益:FDA最新指南建议合成肽类药物可以按照ANDA申报。在2017年10月2日发布的最新指南《ANDAsforcertainhighlypurifiedsyntheticpeptidedrugproductsthatrefertolisteddrugsofrDNAorigin》中,建议利拉鲁肽、胰高血糖素、奈西立肽、特立帕肽、替度鲁肽可以按照ANDA申报,并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此指南对翰宇意义重大,FDA建议按ANDA申报意味着翰宇下游客户利拉鲁肽有望加速获批,原料药放量可期。

u利拉鲁肽原料药即将进入放量期:公司利拉鲁肽原料药产品经过长期的工艺开发及质量研究,逐个突破了杂质难关,生产线通过了FDA及欧盟的认证,拥有稳定的质量和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国际市场上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与各大仿制药企业保持稳定合作。利拉鲁肽药品专利在我国于2017年到期,在美国和欧盟将在2022年过期。正值利拉鲁肽仿制药申报的黄金期,国际制药厂家对利拉鲁肽原料药需求量将随着申报工作的推进逐步增大。

u公司将尽快提交格拉替雷的ANDA,竞争38亿美元市场。目前只有Sandoz和Mylan两家企业的仿制药获批上市。

u爱啡肽ANDA有望获批:翰宇药业第一个海外ANDA,里程碑意义重大。结论:公司深耕多肽领域多年,多肽国际化龙头雏形初现,国内制剂平稳增长,成纪经营改善,未来原料药和制剂出口有望爆发,股权激励为公司未来三年勾勒明朗前景。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亿元、5.75亿元、8.2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28.85%,35.24%,43.42%,EPS分别为0.45元、0.61元、0.88元,对应PE分别为28X、21X、15X。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原料药业务低于预期、爱啡肽ANDA低于预期、成纪商誉减值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翰宇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