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开股份:业绩集中释放,受益棚改加快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李少明,张岩 2014-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4年中报,营业收入98亿元(+147%),净利润7.7亿元(+119%),EPS0.34元;ROE4.69%(增加2.65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印证了我们对“公司14年迎来业绩集中释放期”的判断。(1)上半年房地产结算收入9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1%。由于项目工程进度不均衡,公司过去两年结算收入一直大幅低于签约销售金额,今年结算收入集中释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结算分布相对均衡(下半年仍多于上半年),而去年结算更集中于下半年,因此随着基数的提高,全年结算收入增幅会有所收窄,我们预计全年结算收入190亿元(+51%)。(2)毛利率下滑超出预期,将14年EPS由0.84元(+46%)下调至0.74元(+28%)。上半年结算毛利率30.1%,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水平下降3.2个百分点,预计随着高利润率项目美唐二期、常青藤在下半年集中结算,全年毛利率水平将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仍将低于去年水平。

销售下滑,下半年有望改善。1-7月签约销售94亿元(-28%),销售均价1.37万元/平米,较去年全年略涨3.6%。公司今年以来销售面对诸多不利因素,除了行业整体低迷外,京内限价及自住型商品房集中入市对公司冲击较大。公司仍维持全年247亿元(+33%)的销售目标,后续将加大推盘及促销力度,行业整体环境也在发生向好转变,而且京内取消限价有利于公司部分高单价项目的推盘,预计公司下半年销售将改善,我们认为全年仍有望实现小幅增长。

资金仍较紧张。账面现金145亿元,现金-短债缺口达88亿元;净负债率205%,较年初大幅上升22个百分点。拟发行公司债58亿元(申请材料已上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国土部专项核查阶段)及定向增发融资40亿元,若成功实施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在公司项目降价10%的假设下,预计14-16年EPS0.74/0.87/0.96元,PE7.0/6.0/5.4倍,RNAV8.22元,目前股价6.4折交易;PB为0.84。公司处于业绩释放期,销售也有望迎来改善,未来有望受益于北京加快改造棚户区(公司计划重点将北京建内、复内危改项目及方庄饮马井城中村改造项目合计近70公顷建设用地规模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解决转化为后续发展的项目资源),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改善低于预期;高杠杆的资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开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