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开股份:资源变现,高速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皓宇 2014-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4年3季报,前3季度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2.4%,为12.0亿元,增速贴近净利润预增公告的上限,基本符合预期。收入增长点主要来自于结算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6%,达到131.0亿元。

资源优势渐显,应对地价上行/房价下行的利润率收窄利器。

公司前3季度利润高速增长,动力来源于2013年转现房销售的持续兑现。因2014年北京预售证发放管制,公司对部分高毛利项目采取了转现房销售策略,至今年集中兑现,业绩也将重归增长通道。

当前市场面临毛利率加速收窄压力,资源类公司将重新突围。有别于高周转企业面临的要么低毛利率、要么低销售额的两难境地,资源类企业将成为当前市场的赢家,早期资源变现既能满足维持毛利率稳定要求、也能满足销售额持续增长要求。公司可销售年限较长,平均13年,总计土地储备约1600万方,后续资源持续变现将成功主要增长动力。

行业销售迎来窗口期,北京楼市反弹冲劲更足,大地主更受益。

930央行限贷放松文件下发以后,行业迎来销售窗口期。有别于楼市下行周期的供需关系转换,当前开发商重获销售主动权,从公司近期推盘情况看,也有包括首开香溪郡在内的多个项目陆续入市,有积极性就意味着有销售额。

北京楼市起底,地主更加受益。前9月,北京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41%,远低于行业平均的-9%,行业企稳反弹力度更大。公司在北京共计拥有400万方土地,为北京大地主,在行业反弹情况下最为受益。

业绩进入兑现期,PB 估值不足0.9,维持买入评级。

未来2年,公司激励基金计划隐含净利润增速达到年均43%,资源变现将保障高增长。我们预计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75/1.15/1.42元,对应PE 为7x/5x/4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开发商过于乐观导致惜售,全国销售持续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开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