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增值税专题之微观视角:增值税变动,公用事业和煤炭行业影响几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颖婷 2018-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结论:税率调整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幅度和当前税率、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行业的成本结构相关,2018 年5 月17%和11%两档增值税下调1 个百分点后, 利润率理论变动幅度从大到小依次为煤炭(+0.86 个百分点)、小水电(+0.86 个百分点)、风电(+0.431 个百分点)、火电(约+0.34 个百分点)、城燃(约+0.31 个百分点)、危废处理(+0.259~+0.603 个百分点)、污水处理(+0.259 个百分点)、污泥处理(+0.259 个百分点)、垃圾焚烧(<0.259 个百分点)、供水(无影响)、环卫服务(无影响)、煤层气开采(短期偏利空)。若后续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多数行业利润增厚幅度将更大。若16%税档继续下调4 个百分点,10%税档和6%税档合并,那么各行业利润率变动幅度从大到小依次为煤炭(+3.57 个百分点)、水电(+3.57 个百分点)、风电(+1.79 个百分点)、火电(约+1.4 个百分点)、城燃(约+1.2 个百分点)、危废处理(+1.071~+2.5 个百分点)、污水处理(+1.07 个百分点)、污泥处理(+1.07 个百分点)、垃圾焚烧(<1.07 个百分点)、供水(无影响)、环卫服务(无影响)、煤层气开采(短期偏利空)。

供水:供水业务采用简易征收法征收增值税,征收率为3%,2018 年5 月1 日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供水业务无影响。后续若增值税率进一步下调,只要征收率不变,则供水业务增值税缴纳不受影响。

污水、污泥处理:2018年5月1日污水、污泥处理业务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为16%,税收优惠政策不变,仍为即征即退70%。由于污水处理费(含税)调整需经过地方听证会听证流程,污泥处理费为企业竞标确定,对于增值税变动的敏感性较弱,根据历史经验,历次增值税税率变动后污水、污泥处理费(含税)均未作调整。增值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理论上企业营收将同比增加0.86%,利润率提升0.259个百分点,后续若增值税率进一步下调,将持续利好污水、污泥处理企业。增值税率在当前16%的基础上下调1-4个百分点时利润率分别提升0.261、0.526、0.796、1.071 个百分点。

煤层气:2018 年5 月1 日煤层气开采增值税税率由11%降至10%,税收优惠政策不变,即征即退100%。煤层气开采公司下游客户为管网和城燃公司,议价能力较弱,增值税下调后大概率向管网和城燃公司让利,相应下调煤层气销售价格。税率下调1%后,若煤层气开采企业不向下游管网和城燃公司让利(不下调销售价格),企业营收同比增加0.91%,利润绝对值不变。若煤层气开采企业向下游管网和城燃公司让利(下调销售价格),则企业利润绝对值下降, 下降幅度取决于气价和让利情况,每方气最大让利幅度为0.819*[气价]分。后续若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不对下游让利(下调销售价格)情况下,只要税收优惠措施不变,则煤层气开采企业利润不变。若对下游企业让利,短期利润承压。

城燃:城燃公司通过购买上游管网或开采企业的气源,销售给下游居民和工业等终端客户,产品和成本端均为天然气,2018年5月1日后进项和销项端增值税税率均由11%调整为10%,下降1个百分点。由于居民终端气价(含税)需听证会听证后调整,城燃对工业终端气价议价能力较强,采购气价多为长协价,对增值税税率变动的敏感性较弱,增值税税率变动后采购端和终端气价(含税)多未作调整。增值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理论上城燃企业营收同比增加0.91%;天然气采购成本同比增加0.91%,利润同比增长0.91%*([营收]-[燃气采购成本])/[利润],利润率提升0.91(1-[燃气采购成本]/[营收])个百分点。以佛燃股份为例,增值税下调1个百分点后,理论上公司营收增长0.91%,利润同比增长2.85%,利润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后续若增值税率进一步下调,将持续利好城燃企业。增值税率在当前16%的基础上下调1-4个百分点时利润率分别提升0.31、0.62、0.93、1.26 个百分点(以佛燃股份为例测算)。

火电:2018年5月1日,销项端电力和进项端煤炭增值税税率均由17%调整为16%。随后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各地工商业电价相应下调,例如上海市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77分钱。但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未作调整。增值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由于上网电价未作调整,企业营收同比增加0.86%,若煤企不让利,利润同比增加0.86%*([营收]-[煤炭采购成本])/ [利润],利润率提升0.86(1-[煤炭采购成本/营收])个百分点。若煤企让利,火电利润增加值大于0.86%*([营收]-[煤炭采购成本]。以华电国际为例,理论上公司营收增长0.86%,利润同比增长23.98%,利润率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后续若增值税率进一步下调,将持续利好火电企业。增值税率在当前16%的基础上下调1-4个百分点时利润率分别提升0.34、0.69、1.04、1.40个百分点(以华电国际为例测算)。

水电:2014年2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12%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政策在2017年底到期后,国家能源局虽然对《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征求意见,但正式文并未发布,征求意见稿最终难产。2018年5月1日增值税政策将电力销售税率由17%调整为16%,下降1个百分点,理论上水电营收同比增加0.86%。对于大型水电公司(单机组水电超过100万千瓦),考虑到2017年之后水电增值税退税政策并未延续,预计利润水平将有下滑。对于小型水电公司(单机组水电不超过100万千瓦),由于本身不存在退税政策,税率下调后,利润同比增加0.86%[营收]/[利润],利润率提升0.86个百分点。以长江电力为例,考虑到增值税优惠政策在2017年末截至后并未延续,以2017年报表测算,后续年份退税金额预计减少约23亿元(2019年报表体现),利润占比10.3%,增值税下降1个百分点后利润提升5亿元,利润占比2.24%。后续若增值税率进一步下调,将持续利好水电企业。增值税率在当前16%的基础上下调1-4个百分点时利润率分别提升0.87、1.75、2.65、3.57个百分点。 垃圾焚烧业务:2018年5月垃圾焚烧业务收入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为16%,企业营收理论上将同比增长0.86%。由于处理费收入增值税即征即退70%,类似污水处理业务;发电上网收入增值税即征即退100%,且上网电价不存在下调压力,类似于不对下游让利的煤层气开采公司,增值税变动对发电端利润无影响。综合来看,增值税下调对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利润端的影响仅体现在处理费方面,考虑到处理费收入占垃圾焚烧总营收的比例不高约为20%,因此,增值税下调利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利润端,但影响有限。

其他业务:1)环卫服务业务增值税税率6%,2018年5月未作变动,后续变动概率不大,利润基本无影响;2)2018年5月危废处理业务收入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为16%,企业营收理论上将同比增长0.86%。税收优惠方面,处理费收入增值税即征即退70%,资源化产品收入增值税即征即退30%,增值税下调利好危废处理企业利润端,利润率提升介于0.259-0.603个百分点之间;3)2018年5月煤炭开采业务收入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为16%,可直接类比小型水电企业,利润率提升0.86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测算结果存在偏差风险,减税不及预期风险(1-4个点的降税幅度测算为自行假设,假设的目的在于较清晰的显示不同降税幅度对公用事业企业利润的影响,不代表对降税幅度的预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燃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